世界上最硬的物质是什么(六方金刚石)

68次阅读
没有评论

世界上最硬的物质是六方金刚石,分子组成六方晶系,由碳元素组成的形体,硬度是分子结构产生的,结构内部非常的紧密,硬度非常的高,与钻石完全不同的一点就是排练方式非常稳定,在硬度方面数值高达200GPa,也是地球上最硬的物质之一。

世界上最硬的物质是什么(六方金刚石)

折射率很高

六方金刚石的折射率比较高,同样色散性能很强,通过x射线的照射发出蓝绿色的光,目前仅有在金伯利岩筒或者钾镁煌斑岩当中产生,一般形状是粒状,如果进行加热,到达一定程度时,会慢慢的变成石墨。

世界上最硬的物质是什么(六方金刚石)

光学性质

1.由于有着比较高的反射率,其反射临界角会比较小,范围较宽,很容易发生反射,从而导致有很高的亮度。

2.六方金刚石表面会有闪光,观察的时候在表面对白光产生反射以及闪光,在不加切磨的情况下同样有着很好的闪烁光芒。

3.呈现多样化,反射出的白光可以分解出红橙黄绿等颜色。

世界上最硬的物质是什么(六方金刚石)

应用的领域

六方金刚石拥有一定的性能,在很多的领域方面可以使用。

1.工业领域

在制作功器、分离器、阀门等方面都可以使用,还有耐磨性比较强,用于耐磨涂层以及制造耐磨膜,有效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

2.医疗领域

主要是在外科手术方面进行使用,由于拥有良好的机械性能,可以制作牙科钻头、手术刀片等医疗器械。

3.切削工具制造

其硬度和耐磨性都比较强,经常用于磨料切削的领域,例如锯片、齿轮刨齿机等应用的比较广泛,通过金刚石加工出来的工具持久耐用。

除此之外在高压喷嘴、轴承等方面有着不错的前景,用途比较广泛,给人们带来一定的便利。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25发表,共计600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