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强的病毒(埃博拉病毒)

76次阅读
没有评论

埃博拉病毒是一种烈性传染病病毒,在1976年于苏丹南部和刚果金的埃博拉河地区被发现,它可以引起人类和其他灵长类动物产生埃博拉出血热,引发恶心、呕吐、腹泻、体内外出血等,死亡率达到50%到90%,被称为最致命的病毒之一。

世界上最强的病毒(埃博拉病毒)

结构形态

埃博拉病毒属于丝状病毒科,长度970纳米,呈现长丝状体,是一种单股负链RNA病毒,形状酷似中国古代的“如意”,但是它的毒性让人闻风丧胆,来自刚果金和象牙海岸、苏丹的埃博拉病毒毒株呈现出的抗原性和生物学特性有所不同。

世界上最强的病毒(埃博拉病毒)

致病机理

文献报导感染第4个埃博拉毒株的患者在临床上无明显症状,1976年在苏丹流行的埃博拉病毒病死率为53.2%,在扎伊尔则高达88.8%,有些患者在感染这一病毒48小时之后便不治身亡。这种病毒会在感染者体内迅速扩散,引起器官衰竭和坏死,慢慢分解人体内组织,病人最先出现的症状为内出血,之后七窍流血,体内的坏死组织还会从口中呕出,病人的看护人员感染率极高,在苏丹流行时护理病人者感染率为81%,和病人同室接触、睡觉的人感染率为23%。

世界上最强的病毒(埃博拉病毒)

传播途径

埃博拉病毒可以通过肠道、非胃肠道或者鼻内途径实现感染。疾病早期,这种病毒可能不具备高度传染性,这一期间接触病人可能不会受到感染,但是病人腹泻、呕吐和出血等方式排出的体液具有较高的危险性,由于埃博拉病毒大部分爆发于卫生医疗条件较差的地区,在当地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人们仅存的控制疾病的措施是禁止共享针头,任何情况下都要使用一次性口罩、手套、护目镜和防护服。现在埃博拉病毒并未在世界范围大范围传播,但大家也应该注意个人卫生,避免感染其他疾病。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25发表,共计659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