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的野兔为什么会泛滥成灾?(繁衍环境优越)

46次阅读
没有评论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是一个物种极容易泛滥的国家,野兔、狐狸、野狗,甚至连本土的袋鼠都泛滥成灾。说到这里,有些小伙伴就会问了:这是咋回事啊?以上这些泛滥的动物不都是我国的保护动物吗?下面,我们就从野兔泛滥上找找原因。

澳大利亚的野兔为什么会泛滥成灾?(繁衍环境优越)

澳大利亚野兔泛滥

相信小伙伴们对澳大利亚的野兔泛滥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这里我们就不过多的赘述了。下面就几个关键的问题,我们一起讨论一下。

第一,澳大利亚的野兔泛滥始于1859年,英国殖民者托马斯·奥斯丁在自己的庄园内放入了24只野兔以供自己打猎使用,让他没想到的是,就是这24只兔子,在澳大利亚就像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一样,一发不可收拾。

从上面的介绍看,现在澳大利亚的野兔泛滥就是那24只兔子的锅。其实,并不完全是,因为,当时这24只兔子并不全是野兔,而是有19只穴兔以及5只欧洲野兔组成的,而穴兔的祖先其实就是欧洲野兔,所以它们之间并不存在生殖隔离的问题。再加上其他殖民者也纷纷效仿,填充了兔子基因不足和近亲繁殖的问题。

所以,严格意义上说,澳大利亚的野兔泛滥并不全是这24只兔子的“锅”。

其次,穴兔的繁殖能力很强,一只雌兔仅需要平均5个月就具备生育能力,而成年后,雌兔的一年最多可以生下7窝幼崽,而每一窝就有平均8只幼崽,这样保守估计,一只雌兔一年就可以产下50只左右的幼崽。所以,繁殖能力是穴兔泛滥的原因之一。

最后,就是环境了。穴兔的泛滥的起点在澳大利亚的南部,而澳大利亚的南部一年四季如春,且稀疏的草原面积较大,给穴兔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再加上在澳大利亚食肉动物本身就相对较少。

综合以上的原因,让原本数量不多的穴兔在澳大利亚泛滥成灾。

澳大利亚的野兔为什么会泛滥成灾?(繁衍环境优越)

澳大利亚野狗泛滥,作为食肉动物,为什么没能遏制住野兔?

澳洲野狗对于澳大利亚来说也是一个入侵物种,它最早是在5000多年前由东南亚的移民带来的,这些狗随着数量逐渐的增多,成为了流浪狗,再加上,澳大利亚本身食肉动物较少,且食草动物丰富,所以这些流浪狗就渐渐地适应了野外的生活,成为了澳洲野狗。

作为一种犬科动物,狗本身就是由狼驯化而来的,重新回到野外后,它们再度恢复了群居的习性。这使得它们的猎物覆盖面变得更广。澳洲野狗除了会捕杀一些小型的哺乳动物外,大多数的食物来源是由集体捕猎的,而集体捕猎就意味着猎物的体型更大,比如袋鼠、袋熊等等。

澳洲野犬对澳洲本土动物的威胁让它们成为了人类的捕杀对象,因此,一边遭受着捕杀,一边猎杀着本土大型食草动物,使得它们对穴兔的威胁降到了最低。

澳大利亚的野兔为什么会泛滥成灾?(繁衍环境优越)

总结

物种泛滥一直困扰着澳大利亚,为了控制这些物种的数量,澳大利亚每年都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在庞大的物种基数面前,这些物种泛滥问题始终都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而且澳大利亚也曾经尝试过引入狐狸来控制穴兔的数量,但是没想到的是,狐狸的引入非但没有控制住穴兔的数量,反而成为了有一种泛滥物种。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11发表,共计1159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