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为什么不把鬣狗全部消灭掉(同属于食物链的顶端)

43次阅读
没有评论

在非洲大草原上,狮子在最凶猛的食肉动物,它们体型庞大且群居,除了成年的非洲象、犀牛、河马,它们几乎想吃谁就吃谁。

但是,如此凶猛的“草原一哥”也有对手,它就是斑鬣狗,斑鬣狗可以说是狮子最讨厌的动物,它们的体型算只有狮子的一半不到,但是却让狮子吃尽了苦头,既然如此狮子为何不将生境中的鬣狗都清理掉呢?我们一起来聊聊这个有意思的话题。

狮子为什么不把鬣狗全部消灭掉(同属于食物链的顶端)

非洲二哥-斑鬣狗

斑鬣狗,鬣狗科下四种动物中体型最大、战斗力最强的动物,其名字中虽有“狗”字,但在亲缘关系上与灵猫更为接近,而与犬科动物的关系较为疏远。

斑鬣狗的体型中等,体重在40至80公斤之间。其中,雌性个体的体型较雄性大三分之一左右,因此斑鬣狗群的首领通常为身强体壮的雌性。

斑鬣狗有两个别称,分别是“非洲二哥”和“肛肠科主任”。这两个别称均根据斑鬣狗的特性而来。

在非洲大草原上,狮子无疑是“非洲一哥”,而斑鬣狗的体型与狮子相差甚远,却能成为“二哥”,这必然有其独特的“过人之处”。

事实上,斑鬣狗凭借集体作战的策略,在栖息地占据了较高的生态位。它们成群结队地捕食猎物,抵抗强敌,是一群出色的掠食者。

斑鬣狗捕猎时,会先对猎物进行追逐,而后集中力量围攻落单的那只猎物,直至猎物筋疲力尽为止。

当斑鬣狗围困猎物后,一只斑鬣狗会在猎物前方吸引注意力,而其他成员则绕到猎物后方攻击其臀部,更具体地说,是猎物的肛门或外生殖器。

斑鬣狗的咬合力非常强大,达到了惊人的460公斤(裂齿),这比狮子的咬合力还要强。因此,一旦猎物被斑鬣狗咬住,很可能会被撕扯下一块肉。

由于斑鬣狗的身高和跳跃能力使其无法跃到猎物身上,它们也不具备对大型猎物锁喉的能力。因此,斑鬣狗选择攻击猎物的臀部或腹部,故被称为“肛肠科主任”。

狮子为何痛恨鬣狗?

人类对于动物的喜好往往基于动物的外貌和习性。斑鬣狗便是那种令人厌恶的动物。

观察其外表,斑鬣狗长得并不美观,甚至可以说很丑。另外,它们的声音也格外刺耳。进食时,会发出如同人类嗤笑般的声音;而在繁殖期,当它们发情时,还会发出狞笑般的声音,这种声音听起来让人十分惊悚。不仅如此,斑鬣狗还是一种对腐肉有着无比热爱的动物。它们甚至会同类相食,这种行为无疑让人感到惊愕。

更为离谱的是,斑鬣狗凭借其强大的咬合力,甚至能咬碎动物的骨头,然后吸食里面的骨髓。

狮子为什么不把鬣狗全部消灭掉(同属于食物链的顶端)

当然,这是许多人讨厌鬣狗的原因,并不是狮子的,毕竟狮子对异类可没什么审美,而且都是食肉动物,吃东西时谁也别取笑谁。狮子讨厌斑鬣狗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它们的猎物重叠

尽管斑鬣狗的体型并不大,但它们的猎物却包括斑马、角马甚至野牛等大型哺乳动物,这些动物同样也是狮群的猎物。因此,斑鬣狗与狮子在栖息地上形成了激烈的竞争关系。

更为过分的是,斑鬣狗甚至胆敢抢夺狮子的猎物。当几只斑鬣狗发现一只雌狮正在进食时,它们会毫无顾忌地冲上去,从雌狮口中夺走猎物。

虽然一只雌狮能够打败一只斑鬣狗,但面对数量众多的斑鬣狗群,雌狮往往选择放弃猎物并主动撤退。因为一旦被斑鬣狗咬伤,雌狮的日子将变得异常艰难。

此外,斑鬣狗还有一种习惯,即使面对强大的狮子,它们也会围绕在附近,不断骚扰狮子进食。这使得狮子对于斑鬣狗的厌恶达到了无法忍受的程度。因此,有时雄狮会为了报复而向斑鬣狗发起攻击,它们会咬断斑鬣狗的腿,但并不致其于死地,让斑鬣狗承受长期的痛苦。

既然鬣狗可恨,为何狮子不将其消灭?

单纯的从个体战斗力来说,狮子可以说是“秒杀”斑鬣狗的,且不说体重平均接近200公斤的雄狮,就算是体型比雄狮明显要小的雌狮,也有着平均130公斤左右的体重,是斑鬣狗平均体重的2倍以上,单打独斗,斑鬣狗依然不是对手。

但是,尽管鬣狗可恨,狮子也有单杀鬣狗的能力,但它们是不会对鬣狗赶尽杀绝的,我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狮子无法做到消灭斑鬣狗;其次,消灭斑鬣狗对狮子而言没有必要。

首先是做不到:虽然一只狮子能够轻易杀死一只斑鬣狗,但斑鬣狗通常集体出动,队伍有时十分庞大。即使是狮群,也很难在激烈战斗中全身而退。此外,非洲大草原上的斑鬣狗种群数量超过10万只,而狮子的数量大约只有2万只,且它们大多分散生活,也就是说鬣狗的数量是狮子的5倍以上,如果要赶尽杀绝,就需要具备至少1打五的能力,况且鬣狗的分布很广,有狮子的地方有鬣狗,没有狮子的地方也有鬣狗。

其次是没必要:尽管斑鬣狗令人讨厌,但它们并不傻。它们不会轻易向狮群发起攻击。只要狮子成群结队出没,斑鬣狗通常会避开。斑鬣狗只会在遇到落单的雌狮或流浪狮时才敢抢夺猎物。然而,流浪狮与狮群并无太大关联,狮群不会关心一只流浪狮的死活。

况且一旦进入生死斗,鬣狗也是有伤到狮子的能力的,而受伤对于食肉动物来说,很有可能就意味着被同伴抛弃,最终死亡。

狮子为什么不把鬣狗全部消灭掉(同属于食物链的顶端)

虽然鬣狗是狮子最大的威胁,但是狮子依然拿鬣狗没有太好的办法,鬣狗数量多,凶猛程度也不容小觑,最关键的是它也是群居动物,鬣狗群成员的数量往往比狮群成员还要多,所以,狮子只能是趁鬣狗落单时,下死手。

不过,从科学的角度来看,鬣狗的存在对于狮子是有利的,因为它给狮子以生存压力,让能存活下来的狮子更加的强悍。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11发表,共计2054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