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纹石是什么宝石(含铜的稀有宝石)

49次阅读
没有评论

在美丽的海岸上,波浪在舞动,水面波光粼粼。波浪就像是触动人心的音符,跳跃翻滚。这样美丽的景色你一定见过很多次了;但你见过这样一颗奇怪的宝石吗?它能将美丽的海浪冻结并放在你的手掌中,仿佛抓住了整个海洋,让你感到放松和快乐。这是一种罕见的海纹宝石。

来自加勒比海的珍宝

加勒比海位于西大西洋,位于北美洲和南美洲之间,是美洲原住民的故乡。15世纪末,航海家哥伦布在这里登陆,误以为自己已经抵达亚洲的印度,从而开始对当地土著进行殖民。在加勒比海的海地岛上,美洲原住民与殖民者作战,同时也祈祷天堂的保护。在他们眼中,最美丽的物品总是具有神奇的功能,不仅能给他们带来力量和好运,还能保护他们的家人免受伤害。

海纹石是什么宝石(含铜的稀有宝石)

海纹石是美洲原住民的“法宝”,经常被制成吊坠或项链与之搭配佩戴。顾名思义,这颗宝石不仅有海洋般的蓝色,还有栩栩如生的白色喷雾。轻轻拿起,对准阳光,抬头一看,微微透明,就像潜水员抬头看海,眼前波光粼粼,给人无限的想象。崇尚科学的人可能不相信它的神秘功能,但这种低调优雅的景色足以将人们拉回被遗忘已久的大自然,凝视着它们,仿佛所有的烦恼都消失了,他们的心也随之荡漾。

然而,当时除了当地的美洲原住民外,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这种石头。后来,当地人摆脱了殖民统治,在海地岛上建立了多米尼加共和国。1916年,一位西班牙牧师发现了它的美丽,主动向多米尼加政府申请采矿,但被拒绝了。1974年,一名美国士兵和一名多米尼加地质学家再次发现了这块宝石,并发现了矿脉。这位地质学家将女儿的名字拉里萨(Larissa)与西班牙语中海洋的意思mar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新词larimar,意思是“无与伦比的蓝色”,并将其音译为“拉里马尔”或“拉里马尔”,俗称海粒石。在中国台湾,它被称为“水丛石”。

到目前为止,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巴罗卢科山脉是唯一的海粒石来源,其采矿面积约为15平方公里,产量非常稀少。主要原因是这种类型的宝石产于火山岩的裂缝或孔隙中,很难发现。大块的原石更为稀少,当地的开采技术已经过时,只依赖人工挖掘,导致开采速度慢,可以加工成宝石的原石比例低。这样一来,海纹石就更加珍贵,成为多米尼克的国石。

令人费解的蓝色之谜

从矿物学角度来看,所谓的海纹石实际上属于针铁矿的一种。NaCa2Si30是一种硅酸盐矿物,化学式为NaCa2Si30。(OH),这种矿物实际上并不罕见。它是火山活动释放的高温液体冷却结晶形成的热液活动的产物。因此,它在一些火成岩中更为常见,并经常与沸石、葡萄石、方解石和其他矿物共存。它存在于世界各地,如魁北克、新泽西、俄罗斯的科拉半岛和印度的马哈拉施特拉邦。通常,碳酸钙钠是无色、白色、浅粉红色或浅绿色晶体,蓝色晶体极为罕见。

海纹石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是针钙石中的佼佼者。特殊的蓝色和白色条纹赋予它独特的魅力,使它从普通的针钙石中脱颖而出,成为宝石家族的一员。

近年来,海纹石才刚刚开始出现在中国的珠宝市场上。在《珠宝玉石名称》(GB/T16552-2010)中,海纹石未列入,但已明确列入玉石名录。

海纹石是什么宝石(含铜的稀有宝石)

让我们好奇的是,是什么原因让海粒石产生了像大海一样的蓝色?

我们知道,矿物的颜色通常是其中某些化学元素作用的结果,不同的元素会导致不同的颜色。例如,铜产生孔雀蓝,铬产生红宝石,铁产生橄榄石黄绿色,等等。这些元素在宝石中被称为发色元素。

海纹石的色彩元素显得有些复杂和混乱。国内外一些学者进行了研究,提出用钴代替海纹石中的钙元素,使其呈现蓝色。就像市场上某些陶瓷上人工合成的蓝色尖晶石、深蓝色玻璃和蓝色釉一样,它们都是从钴中提取的。然而,这种说法并不令人信服。其他学者认为,海纹石的蓝色应归因于铜和钒元素。中国学者谢义宏利用电子探针和红外光谱仪等设备对海粒石样品进行了检测,发现样品中没有铜离子。样品中的蓝色斑点在反射光下为天蓝色,在透射光下为浅蓝色,表明这些蓝色斑点可能是铜蓝色,即硫化铜矿物。这也意味着海粒石不是一种简单的矿物,而是一种矿物集合体,其中蓝色来自其他矿物成分。

评估非标准维护需要谨慎

到目前为止,海纹石的蓝色之谜还没有完全解开。此外,由于人们对其了解有限,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标准来评价海纹石的质量。如果我们参照国际“4C”标准来评价钻石,即从克拉重、清晰度、颜色和切割四个方面来评价,我们也可以简单地评论一下海粒石。

当然,克拉的重量是不言而喻的,越大越好。清洁度是指内部缺陷和杂质的数量。在阳光下观察时,裂纹、斑点、杂质和其他缺陷越少越好。颜色是最重要的,不仅颜色越蓝越好。宝石上的图案更像是大海中的波浪,它们肯定更受欢迎。通常,海纹石有几种类型,如淡蓝色、天蓝色和亮蓝色,其中亮蓝色的质量最高,而有些是蓝绿色的。如果绿色是主色调,则质量稍差。简而言之,蓝色基底和白色波浪之间的对比度越强越好。宝石切割受到珠宝商和设计师的约束,因人而异。与钻石不同的是,它不需要光线在内部充分反射和折射来展示其耀眼的效果。海纹石的设计只需要确保足够的透明度,并突出波浪的纹理。

虽然海纹石很漂亮,但它有点脆弱。它的硬度中等,需要防止碰撞。作为珠宝首饰,佩戴时需要格外小心。更重要的是,它对光源和热源敏感,不应长时间暴露在光源和热源下,以防止褪色。

容易混淆的类似产品

海纹石乍一看有点像绿松石,但它也比绿松石更水,所以有人称它为“水绿松石”。事实上,海纹石和绿松石是完全不同的。海纹石是一种硅酸盐矿物,而绿松石则是一种由水、铜和铝组成的磷酸盐矿物。它是表面含铜的水溶液与含铝和磷的岩石相互作用的产物。其中的铜离子决定了绿松石的蓝色色调。相比之下,绿松石的起源有很多,比如中国湖北出产的著名绿松石。区分两者的简单方法是:海纹石半透明到不透明,有白色条纹;绿松石是不透明的,通常有黑褐色的铁丝。

海纹石是什么宝石(含铜的稀有宝石)

有人仅凭颜色就误以为海纹石是天和石。天和石属于长石的一种,即微斜长石长石,是一种含有钙、钠和钾的硅酸铝矿物,通常呈绿色或蓝绿色。与天和石相比,海文石的硬度略低,颜色更蓝,其波浪状的白色条纹也是大多数天和石所没有的。

有时,人们还会把海粒石和蓝色玉髓混合在一起。台湾出产一种蓝色到蓝绿色的玉石,名为“台湾蓝宝”。事实上,它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二氧化硅与晶体基本相同,属于石英家族。然而,它里面的矿物晶体非常小,但硬度相对较高。莫氏硬度值为6.5-7,与晶体的硬度相似。海纹石的硬度只有4.5-5,仅凭这个参数就可以很容易地确定。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11发表,共计2598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