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黑色的花非常少(基金和环境导致)

45次阅读
没有评论

走进大自然,盛开的花朵编织成一个庞大的“花家族”。它们色彩斑斓,耀眼夺目,有的洁白如玉,有的红如血,有的黄如橙,有的水绿如蓝。但只要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在花科中,只缺少“黑皮”,开着黑花的植物非常少。

据植物学家介绍,目前世界上只有8种“黑皮肤”花,包括黑郁金香、黑玫瑰、黑百合、黑莲花、菊花、黑牡丹、黑雪莲和约旦国花黑鸢尾。根据科学家的分析,这些“黑皮肤”的花并不是真正的“黑皮肤的”,而是接近黑色的深红色或紫色的花,也就是所谓的“红到紫,紫到黑”。也就是说,在花族中,没有真正的“黑皮肤”!

为什么黑色的花非常少(基金和环境导致)

让我们来看看花的其他兄弟。有人统计发现,在数百万种颜色中,共有9种“肤色”,包括白色、黄色、红色、蓝色、紫色、绿色、橙色、茶色和黑色。其中,“白皮肤”最为常见,白色花朵占整个“花族席位”的30%,其次是黄色花朵,也几乎占了20%的席位,其次是红色花朵、蓝色花朵、紫色花朵、绿色花朵、橙色花朵和茶花,它们都“茁壮成长”,活跃在花族中。“黑皮肤”花的比例少得可怜,只有千分之几,而且正呈现濒危趋势。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黑皮肤”花朵变弱呢?这始于花图案的形成。

事实证明,花瓣的颜色并不是由它自己说了算,而是由花瓣细胞中所含的色素决定的。这些颜料可分为三类。第一种是类胡萝卜素。一旦它们占据了花瓣,它们就会“命令”花瓣产生红色、橙色或黄色。

第二种是花青素,它以花青素的形式存在于植物细胞液中。由于花青素的种类繁多,也有许多颜色“指挥”着花朵的绽放。例如,当细胞液呈酸性时,它可以显示红色、粉红色、橙色等;中性时为紫色;当细胞液呈碱性时,它是蓝色的。第三种是黄酮类化合物,它也很“强大”,有很多兄弟。它们通常以糖苷的形式存在于花瓣细胞液中。

为什么黑色的花非常少(基金和环境导致)

开花时,它们可以“指挥”花朵开出从浅黄色到深黄色的各种颜色。细胞液的碱性越强,其黄色就越深。相反,酸度越强,它的黄色就越淡。

三种色素影响着花朵颜色的“命运”。他们中的一些人有单独的影响力,而另一些人则“联合起来”进行攻击。例如,在成员众多的黄色花朵中,像金鱼草和大丽花这样的花朵的奶油色和象牙色纯粹是受黄酮类化合物的影响。深黄色,如郁金香、百合和玫瑰。主要的“导体”是“类胡萝卜素”。万寿菊、酢浆草和其他花的暗黄色是类胡萝卜素和黄酮类化合物“协调指挥”的结果。在黄色花朵中,类胡萝卜素比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更大的“控制力”。

至于占据“花族席位”30%的“白皮肤”花朵,它们的颜色在花瓣中是否没有色素?事实并非如此。科学家分析说,自然界中不存在纯白色的花朵,白色花朵的花瓣中也含有色素,这是一种颜色极浅的“类黄酮”。然而,由于它们的影响很小,这些花在肉眼看来仍然是白色的。

现在你明白了,世界上没有人能“指挥”花朵绽放黑色。而这8朵所谓的“黑皮肤”花,虽然花瓣是黑色的,却无法提取任何“黑色素”。它们的黑色只是红色、蓝色和紫色的混合物,花青素引导它们加深颜色,形成类似黑色的颜色。

为什么黑色的花非常少(基金和环境导致)

那么,为什么“黑皮肤”的花如此稀少呢?最初,这与太阳辐射和花朵本身的生理特征有关。我们知道阳光是由七种不同颜色的光组成的。在植物界,红色、蓝色、橙色和白色的花朵可以反射高热量的太阳辐射,防止它们被高温灼伤,并具有自我保护的能力。相反,黑色的花朵只能吸收热量,不能反射太阳的辐射,这往往会对花体的内部组织造成高温灼伤,使其难以生存。

此外,这也与昆虫的习性有关。自从开花植物出现以来,昆虫也大量繁殖。许多植物依靠昆虫授粉来受精。与其他颜色的花朵相比,黑色的花朵不引人注目,也不太明亮,更不容易吸引昆虫,难以完成授粉和受精过程,不利于遗传。因此,从进化的角度来看,黑色的花朵很容易被淘汰。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11发表,共计1489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