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1年就发明的电动车,为何100多年没有普及,今天却重获新生?

46次阅读
没有评论

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567万辆,超过全球总交付量的50%,这个数据很直白的告诉我们,新能源电车在中国市场是有多么的畅销。

确实如此,近些年,随着周边好友的电车数量越来越多,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电车的崛起,然而绝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早在1881年,全球便诞生了第一辆电车,是正儿八经能开且量产的电车,并不是所谓的概念车。

1881年就发明的电动车,为何100多年没有普及,今天却重获新生?

为什么电车销声匿迹了100多年,直到2015年之后才慢慢崛起?曾经被电车碾压的油车,又是如何弯道超车的?

1828年,直流电机之父匈牙利发明家阿纽什·耶德利克,成功发明了电磁转动行动装置。

1834年,美国人托马斯·达文波特,制造出了第一辆直流电机驱动的电动车,并于3年后成功取得专利。

1881年,全球第一辆直流电机驱动的电车问世。

第一辆电车行驶速度约15km/h,配备铅酸蓄电池,整体由0.1hp的直流电动机驱动,续航可达16公里,现在我们觉得很短,但当时绝对属于跨时代意义。

虽然当时也有内燃机车,但电车具备无震荡、低噪音、不需要换挡等优点,广受上流阶层喜欢。

为什么油车不行?

主要原因不是在于复杂的换挡操作,而是空气污染,如今的汽车尾气中包含固体悬浮颗粒、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铅等有害物质。

要知道,早期油车排放的污染物种类更多,量更大,但是祸兮福之所倚,支持油车的专家认为,只要改善油车尾气污染问题,就能大幅度提高油车的竞争力,于是他们不断优化尾气排放,并且研发出了三元催化器。

1930年,法国人尤金·霍利开始关注汽车尾气排放,并努力寻找解决办法。

1952年,尤金·霍利成功研发出了催化转化器并注册了专利。

1973年~1981年,三元催化器被广泛应用。

1981年之后,各国纷纷在相关条例中,添加了“油车需要加装三元催化器”的新规,至此,困扰油车的一大难题,虽不能说完全解决,但确实得到了大幅度改善。

三元催化器,可以将有害气体中的CO、HC和 NOx等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能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再来说回电车,首先,电车的续航少,起初只有16公里,并且发电的来源仍然是化石燃料,而在发电过程中,同样会产生空气污染物,属于治标不治本。

其次,20世纪电池技术落后,再加上价格昂贵,导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反而更喜欢油车,所以导致电车虽然在1881年被发明,却因时代技术落后,尘封了100多年。

为什么如今电车又再度崛起了?

1881年就发明的电动车,为何100多年没有普及,今天却重获新生?

归根结底还得从时代技术说起,从发电角度来讲,当下核能发电蒸蒸日上,就算不用核能,还有风能发电、太阳能发电、水力发电等一系列清洁型发电模式,并且运输电力的能力也得到了跨时代意义的提高,导致社会用电不再是困扰人类发展的绊脚石。

其次就是电池技术的不断革新,电车里程从最初的16公里,发展至如今的400公里以上,破除了电车续航太低的缺点。

整体来讲,相比于油车,电车的确具备很多优点,例如开车噪音低,加速平滑,电费低等,以至于广大消费者越来越偏向于购买电车。

但同时也要说的是,如今的电车仍然存在一些缺点,先来说下续航里程问题,很多厂家宣传电车续航超过400公里,但实际却只能跑300公里,并且在开了空调的情况下,续航还会进一步降低,关键是,你压根不知道电车的实际续航是多少,这点相比油车来讲,稍有不足。

据专业人士讲,不管三元锂电池还是磷酸锂电池,在加热时,都需要靠额外的热敏源PTC来进行加热,周围环境温度越低,耗电量越快,例如零下10℃的开热空调,续航下降约30%,零下20℃开空调,续航下降约50%,夏季多开空调,也会降低续航里程,这是电车的通病。

此外困扰广大电车车主的难题是“充电”,很多电车跟外面的普通的充电桩并不匹配,需要到专门指定的地方充电,即便在发达城市,或许开到充电的地方也要15~20分钟,能提供给电车充电的地方,远没有加油站多,并且充电需要等待很长一段时间,而加个油,往往5分钟搞定。

如果是在3线、4线城市,车主真的会有“充电焦虑”,或许有人会说,电费比油费便宜多了,不可否认,这是大实话,然而电车的保险要比同价位油车高,并且电池后续的更换也是难题,如果全部由自己掏钱,换个电池动辄数万元。

1881年就发明的电动车,为何100多年没有普及,今天却重获新生?

最后就是电车的保值率跟油车没法比,假设一辆油车为20万,开了一年还能卖16~17万,而一辆电车或许只能卖10~12万,目前来讲,电车的保值率仍然是个大问题,如果自己平常一直要开车,并且更换电池又是免费,以及家里还有辆油车的情况下,购买电车的确实惠一些,不然的话,还是建议购买油车。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01发表,共计1829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