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制造难度堪比航母?即便公开秘方,你也无法复制出来?

54次阅读
没有评论

在军事圈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就算公布航母的图纸,你也造不出来,然而在饮料界,也有类似的说法,大意是“即便可口可乐公布最核心的秘方7X,你也复制不出来”。

难道可口可乐的制造难度,堪比航母?

可口可乐制造难度堪比航母?即便公开秘方,你也无法复制出来?

据传可口可乐的“7X”秘方,分成三部分,分别在三个人手中,他们彼此都不知道对方的秘方信息,除了身份神秘之外,他们还签署了绝对保密协议,并且不会乘坐同一班飞机。

再来看可口可乐的价值,2022年,可口可乐营收430.04亿美元,约2931.55亿人民币,并且可口可乐的市值高达2712亿美元,而我们所熟知的阿里巴巴,市值为2235.56亿美元(2023年10月11日数据)。

一个生产饮料的公司,市值竟然比阿里巴巴还要高,换个角度来讲,全球每天都有数亿人在喝可乐,平均每秒钟卖出的可乐数量高达19400瓶,如果你能知道可口可乐的核心秘方“7X”,岂不是能赚个盆满钵满?

简单了解下“可口可乐的发展史”

当西班牙人首次登陆美洲时,他们发现原住民经常喜欢咀嚼古柯树的叶子,当时也没多在意。

19世纪80年代,有人调出了古柯酒,后来因禁酒令的颁布,古柯酒在去除酒精后,变成了一种治疗头疼的饮用药水。

当时一名药剂师在阴差阳错之下,意外将苏打水误以为是普通纯净水,兑到了药剂中,于是这种深色的药水,喝起来居然有了清爽的感觉,后来经过改良,再加入糖和二氧化碳后,这款药水摇身一变成了可口可乐。

当时的可口可乐性质依旧为药水,只是口感比以前更清爽,售价为5美分,然而有其他人嗅到了商机,其中一个名叫阿萨·坎德勒的商人,成功买下了发明可口可乐公司的全部股份。

1894年,阿萨·坎德勒斥巨资在各个火车站、广场,铺天盖地的打广告,并且跟其他产品不同的是,可口可乐的广告语简洁明了且朗朗上口,一点都不冗长,简直是当时广告界的一股清流。(美味!清爽!)

真正让可口可乐“起飞”的是战争,美军正式参与二战后,各种物资不断派往前线,除了口香糖和香烟之外,可口可乐也是必送物品。

这里讲下原因,如果把人体比作一辆车,那么糖分就是汽油,给整辆车提供能量,人不能长期不吃糖,而前线物资匮乏,在战时,白糖都属于战略物资,价值非常高!

美国大兵在前线作战,每天都需要摄入糖分,并且跟没有味道的纯净水,又或者是苦苦的咖啡比起来,美军更偏向于清爽、刺激、美味的可乐,还能补充水分,于是可口可乐就成了美国大兵的日常饮料。

并且只要在美军踏足的地方,就会出现可口可乐的身影,所以可口可乐很快就传播到了亚洲、欧洲、非洲,当地人在尝到美军的可乐后,纷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有了群众基础的可口可乐,很轻松便拿下了国外市场,并且一直蒸蒸日上的发展着。

可口可乐制造难度堪比航母?即便公开秘方,你也无法复制出来?

为什么即便可口可乐公开秘方“7X”,你也无法复制?

大家在购买可口可乐时,会发现后面的配料表中包含糖、碳酸水、焦糖、添加剂等,但是神秘的“7X”秘方却没有公开。

据传当年可口可乐进入印度市场,印度试图让可口可乐公开秘方,否则就不让他们在印度卖,结果可口可乐给出的答复令人大吃一惊,他们说即便放弃印度市场,也不会交出配方,当然了,这事属于网络说法,暂时无从考证。

不过从种种迹象表明,可口可乐的特殊配方“7X”的确很重要,可为什么即便可口可乐公开秘方,你也没法复制?原因有以下几点:

1.可口可乐每年都斥巨资投放广告

作为一家拥有130多年历史的知名饮料品牌,本可以坐享其成,但可口可乐仍然每年要花费大量的费用在投放广告上面。

你还记得当年拍过可口可乐广告的明星吗?例如谢霆锋、林俊杰、李宇春、林心如、张震岳、王力宏、张柏芝、林依晨,这种模式立竿见影,后来百事可乐也复制过。

除了“人”之外,可口可乐还在地铁、码头、电视机、公交车、报纸、新媒体等一系列媒介,铺天盖地的投放广告,甚至美国媒体还经常拍到美国高层政要喝可口可乐的照片,并且肯德基、麦当劳的品牌合作饮料也是可口可乐。

这一切都跟理念有关,可口可乐高层认为,如果他有10000美元,那么他愿意拿出9000美元来打广告,用仅剩的1000美元来生产。

可想而知,一个新的可乐品牌,在推广方面很难胜过可口可乐。

2.可口可乐的特殊经营模式,筑起了行业壁垒

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可口可乐卖的不是成品,而是浓缩原浆,他们实行的是瓶装授权体系,这样的好处是可口可乐轻装上阵,并且跟代理商合作共赢,一同筑起行业壁垒。

这是什么意思?

总公司出售浓缩原浆,代理公司拿到后,为了销售更多的可乐,他们会去做各种营销手段,这样一来,可口可乐不需要在全球建立生产线,也不需要费尽心思的去销售,虽然这样的做法导致利润低一些,但同样省去了很多事情。

全球这么多可口可乐代理商,加起来一同去拿货,导致可口可乐能尽量压缩成本,例如材料成本、租金成本、运输成本、推广成本等等。

其实可口可乐是否公开秘方,一点都不重要,在这个科技如此发达的年代,一瓶饮料的配方早就没有秘密可言,只是大家很难去抢占可乐市场而已。

可口可乐制造难度堪比航母?即便公开秘方,你也无法复制出来?

早些年,也有很多其他品牌的可乐,但在竞争优势上,例如非常可乐等等,但这些可乐无法跟可口可乐相比,所以终究还是昙花一现。

可口可乐的制造难度虽然跟航母没法比,但想要撼动可口可乐的市场,难度的确很大,反过来讲,这也是可口可乐不敢随意涨价的主要原因,一旦涨价,其他品牌的可乐就能迅速窜出来分一杯羹。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01发表,共计2134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