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象死不见尸

40次阅读
没有评论

我敢拍着胸脯说,但凡在野外,任何一头大象都不可能寿终正寝,或许有人说,大象英年早逝的原因,是不是体内有某种疾病,其实大象是被自己“杀死”的。

在陆地上,很难找到一种堪比人类寿命的哺乳动物,大象就是其中之一,它们的孕期高达22个月,比人类多了整整1年,而且平均寿命长达70岁,如果在人工饲养的情况下,少数大象甚至能长到90岁,先来探讨下疾病。

要知道,人类体内有一种名叫p53基因,它可以修复基因突变,所以也被称为抑癌基因,但我们都知道,目前很多人都死于癌症,这是因为包括人类在内的绝大多数动物,体内只有一份p53基因,令人惊讶的是,大象体内足足有20个p53 基因备份,简而言之,大象基本不会得癌。

为什么大象死不见尸

难道是大象生活区域存在某种神秘病毒?

2020年6月,非洲南部博茨瓦纳共和国的奥卡万戈三角洲,有超过340头大象离奇死亡,专家发现这些大象生前都在不停转圈,仿佛行尸走肉一般,在采集到部分样本后,专家发现造成象群集体死亡的元凶是藻类繁殖产生的神经毒素。

大象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用来喝水冲凉,它们会比其他动物接触更多的水,而在象群生活的水域中存在一种蓝藻,它们会产生有害神经毒素,大象摄入过多后,体内神经系统遭到破坏,导致它们迷失了方向,所以才有了象群诡异绕圈圈的现象,但这也并不是野生大象不得善终的原因,毕竟每年地球上都有大量动物集体死亡,包含的原因都是多种多样的。

难道是狮群围捕年老的大象?

非洲象体长5-7.5米,肩高3~4米,体重3~8吨,它们的奔跑速度虽然只有25公里/小时左右,但在如此庞大的体型面前,大象的冲击力跟一辆60公里/小时的越野车差不多。

非洲象的象牙长度可达1~2米,坚硬的可以轻松刺穿敌人躯体,而且大象又属于群居动物,一个狮群往往由一头雄性狮王、几头雌性母狮和若干小狮子组成,族群并不庞大,不论单对单还是团战,狮子(狮群)都不是大象(象群)的对手。

或许有人说,大象的鼻子就是弱点,实则不然,非洲象鼻长1.5米~3米,整体由4万块富有弹性的小肌肉组成,约15万条肌肉束所构成,可以卷起2吨的重物,掀翻5吨的小货车,抽打在狮子身上,这股力量是东北虎全力掌拍的10倍,狮子这小身板根本扛不住。

而且就算单个大象落单被狮群围住,它也能通过发出次声波来寻求象群的帮助,20~30公里外的象群通过蹄子接收到信息后,在脸部扩音脂肪的帮助下,可以让大象轻松接收到求救信号。

大象的皮下脂肪非常厚,大概在6公分左右,狮子的利爪和尖牙都无法破开防御,就算一头大象被整个狮群围住都不怕,更何况还能“摇象”。

那么人类呢?人类会不会为了象牙,从而捕猎野生大象?

有这种可能,但大象属于保护动物,偷猎属于违法行为,上文说过,没有任何一头野生大象能寿终正寝,自然,大象过早死亡的原因,肯定也不是人类。

为什么大象死不见尸

到底是为什么?答案还得从大象身上找,看完就知道,大自然的神奇有时候可以用“残忍”来形容。

野生大象都是被活活饿死的,我们都知道,绝大多数哺乳动物有三套臼齿,并且生长方式跟竹笋冒出来差不多,但大象却有六套臼齿,并且生长方式更像是传送带的模式。

大象的乳牙会在2岁时掉落,然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一套套臼齿开始更替,而最后一套臼齿出现的时间,基本都在大象30岁左右。

根据专家分析,虽然大象跟人类的寿命差不多,但骨骼成熟年龄却远超人类,刚好跟第六套臼齿出现的时间差不多,也就是说,大象到了30来岁,骨骼年龄才达到成熟阶段。

那么问题来了,假设大象在30岁时出现第六套臼齿,且是最后一套臼齿,那么以大象平均寿命70年来计算,这套臼齿要用40年。

然而你知道吗?

大象是陆地上体型最为庞大的动物,有的非洲象体重可达8吨,而大象又是食草动物,这意味着大象要活下去,每天都需要狂吃东西,据科学家观测,大象每天的进食时间长达15小时以上,单日要吃300斤食物和150升水。

在野外,大象会吃很多树皮、荆棘,这些难以咀嚼的食物都会磨损大象最后一套牙齿,所以简而言之,大象的第六套臼齿不可能用40年,可能用10~20年就不行了,也就是说,40岁开始,大象就要面临饥饿,慢慢的被活活饿死。

为什么大象死不见尸

现在很多动物园,为了延长大象的寿命,在大象出现最后一套臼齿的时候,开始给它喂半流质食物,其目的就是为了减少食物对大象臼齿的磨损,变相延长其寿命。

看到这里,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也深深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残酷。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08发表,共计1764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