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正向银河系中心坠落?在人类灭亡之前,这一天是否会到来?

39次阅读
没有评论

1985年,科学家判断出,地球距离银河系中心约27700光年。

2020年,科学家惊讶的发现,地球距离银河系中心的距离,缩短到了25800光年。

很显然,短短35年的时间,太阳不可能带着地球运行了1900光年,只剩下一种可能,那就是地球正在加速朝银河系中心“坠落”。

一般情况下,这倒也没什么,但绝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银河系的中心是一个巨大黑洞,它吞噬包括光线在内的一切,连质量远超太阳的恒星都难逃黑洞的“魔爪”,最终只能被黑洞无情吞噬。

人类怎么知道银河系中心是黑洞的?

1918年,美国天文学家哈罗·沙普利,利用造父变星距离测量,粗略了解到银河系是一个扁平圆盘状的旋涡星系,恒星数量高达数千亿,中心天区位于人马座,因当时科技水平有限,无法看破宇宙浓厚的气体和尘埃,所以并不知道中心天区里面到底是什么。

随着射电技术的不断突破,人类在1933年首次接收到了来自太空的无线电波,在后续的研究中,科学家认为无线电波来源于银河系中心天区,后被命名为人马座A。

1974年,布鲁斯·贝里克和罗伯特·布朗,在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绿岸望远镜的帮助下,惊讶的发现在银河系中心,有一个射线非常密集的源头,当时大多数科学家都一致认为,射线源头就是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

太阳系正向银河系中心坠落?在人类灭亡之前,这一天是否会到来?

2002年,莱因哈德·根泽尔物理学研究小组,在持续跟踪恒星S2围绕人马座A*运转的10年后,发表了他们的看法,也就是说,他们认为银河系中心的黑洞质量,是太阳的400万倍,但直径只有1.5亿公里,后因此发现,根泽尔和安德莉娅·盖兹荣获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2012年,全球科学家汇聚一堂,在集合世界多地的地面望远镜后,组成了一台口径相当于地球般大小的“虚拟望远镜”,并于2019年公布了全球第一张黑洞照片,数据大概为“银河系黑洞位于M87星系中央,质量为太阳的65亿倍”。

既然银河系中心是黑洞,为什么看起来这么亮?

据最新研究表明,银河系直径高达18万光年,整体结构可分为银心、银盘、银晕和银冕,其中银心,顾名思义是银河系的中心天区,直径约2万光年,厚度约1万光年,而地球所处的太阳系,距离银心约2.5~2.7万光年,妥妥的属于“郊区”。

从公布的照片来看,银河系中心区域非常亮,很显然,目前还没有如此大质量的恒星能绽放出这等强度的光芒,而且细看之下,会发现银河中心宛如一条璀璨的“天河”。

据科学观测,银河系中心的恒星密度高达每立方光年28.9万颗,以我们的太阳系来对比,这个密度就相当于把120万颗恒星,全都塞进了太阳系,咱们太阳系一颗恒星就这么亮了,可想而知,120万颗恒星的亮度该有多高!

所以虽然银河系中心的确有个超大黑洞,但架不住恒星数量实在太多,聚在一起绽放的光芒就形成了如今我们在地球看到的模样。

太阳系正向银河系中心坠落?在人类灭亡之前,这一天是否会到来?

地球坠入黑洞后,会有什么后果?

据科学推测,宇宙中1%的物质都被锁定在黑洞中,而银河系的黑洞数量高达1亿个,关于黑洞的形成原因,主流说法是大质量恒星在“死亡”后不断向内坍缩,所有物质在朝中心点汇聚,满足一定条件后就可以形成黑洞。

黑洞内部的质量和密度,已然超过了人类大脑的想象范围,在黑洞中心奇点,时间和空间都仿佛失去了意义。

2023年1月12日,NASA公布了一段“恒星被黑洞吞噬”的视频,刚开始,在黑洞的超强引力下,恒星被黑洞捕获,外围气体不断被黑洞吞噬,慢慢的,一整颗恒星都朝黑洞中心靠近,最后被黑洞引力无情撕裂,碎片朝黑洞中心汇聚,从此这颗恒星消失在宇宙中。

如果地球被黑洞捕获,除了大气层消失,地球成为一个裸露岩石星球外,还会遭到大量X光、伽马射线等致命辐射,简而言之,在大老远处,地球上的生物就会受到致命辐射。

地球慢慢被拉入黑洞时,超高温会将地球上所有物质气化,内核很有可能在超高温超高压条件下触发核反应,从而不断向外释放能量。

当物质完全坠入黑洞中心后,或许会有“一眼万年”的感觉,时间和空间可能会失去意义,但科学家认为,黑洞中心不存在生物,因为物质在被黑洞吞噬的过程中,会被撕裂和压缩成更小的物质。

但是在被黑洞吞噬的过程中,会释放出高能光子和带电粒子,约20%~40%的物质会被“抛出”黑洞吞噬范围外,其余60%~80%的物质才会和黑洞融为一体,就像你吃一个西瓜,总有部分西瓜汁浪费掉。

太阳系正向银河系中心坠落?在人类灭亡之前,这一天是否会到来?

被黑洞吞噬的物质去哪了呢?

除了上述说的和黑洞融为一体,形成更大质量的黑洞外,目前还有一种“白洞”的说法,跟多元宇宙相关,如果物质不断压缩,可能会产生几何时空反弹效应,而物质在坠落黑洞中心后,或许里面存在反弹区,但是这反弹区不在我们所处的宇宙。

简而言之,物质朝黑洞中心坠入,因不断压缩进入量子隧道,从另一个宇宙通道出来,这个口子就是“白洞”,也就是说,黑洞只进不出,白洞只出不进。

当然,目前关于白洞、多元宇宙的科学证明还很欠缺,还停留在猜测阶段,主流的说法是,物质被黑洞吸收。

地球真的会被银河系中心的黑洞吞噬吗?

如果没有其他情况,确实会如此,但时间太久了,久到大概需要30万亿年,而我们所处的太阳系,在大约50亿年后就会面临一个天大浩劫,太阳死亡后很可能会毁灭整个太阳系,又或者太阳本身变成黑洞,吞噬周边星体,所以人类需要在浩劫来临前,具备星际旅行的能力,不断转移到新的家园,这样才能让人类的文明得以延续发展。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02发表,共计2124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