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邻星b或存在外星生命痕迹?与地球相似度达87%,发射出神秘光芒

39次阅读
没有评论

今天本文的主角是“比邻星b”,至于为什么科学家重点研究的是它?

根本原因在于“距离”,和其他距离动辄数万光年的星体比起来,比邻星b距离地球只有4.2光年,它的恒星“比邻星”距离太阳最近,而比邻星b又位于恒星宜居带,从很久以前,科学家就高度关注比邻星(恒星)和比邻星b(行星)。

比邻星b或存在外星生命痕迹?与地球相似度达87%,发射出神秘光芒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地球天文台不仅接收到了疑似来自比邻星的信号,天文望远镜还发现了比邻星b上可能存在人造光源,这两个发现在全球瞬间引起了轩然大波,难道比邻星b上真的有外星文明?

我们为什么激动?

原因之一在于地球是有寿命的,人类文明如果不能在地球毁灭前离开,就只能随之一起消失,如今网上的主流说法是,太阳还剩下46亿年寿命,所以地球也只有46亿年,其实里面有个不确定因素,甚至留给人类的时间只有150万年。

为什么会有“46亿年”这说法?

起初太阳系一片混沌,各种星云物质飘散的到处都是,在外有引力的作用下,星云物质不断汇聚在一起,逐渐凝成了一个星体,那就是太阳。

随着太阳内部的温度和压力不断攀升,达到了核聚变的条件,于是太阳开始发光发热,但因为引力的作用,刚好抵消了内部核聚变产生的对外扩张力,于是内外作用力达到了平衡,这也就是为什么太阳能保持平衡的原因。

太阳每秒钟损耗的质量为420万吨,一年则是133万亿吨,科学家认定太阳的寿命只有100亿年,这期间消耗的质量为1.333亿亿亿吨,而太阳的总质量高达2000亿亿亿吨。

也就是说,明明太阳的“燃料”只消耗了万分之7,为什么就会死亡呢?

根本原因在于平衡失调,当消耗的质量低于临界点后,对内的引力就会大于对外扩张力,从而打破平衡,太阳开始收缩塌陷。

正常情况下,太阳内外作用力失衡的时间,要在54亿年后,但一颗红矮星“格利泽710”(恒星),正在高速闯入太阳系,并于150万年后抵达。

当“格利泽710”进入太阳系后,其强大的引力,或许会助长太阳核聚变的扩张力,从而提前打破平衡,导致太阳死亡,退一步说,“格利泽710”的引力也会影响地球,如果把地球牵引到距离太阳更近或更远的地方,自然环境发生剧变,也可能导致人类灭亡,所以寻找域外家园,一直是科学家努力的方向,而比邻星b很可能成为人类的第二个家园。

比邻星b或存在外星生命痕迹?与地球相似度达87%,发射出神秘光芒

简单了解下“比邻星”和“比邻星b”

我们的太阳形成于45.7亿年前,而比邻星形成于48.5亿年前,它比太阳更加古老,但比邻星是一颗红矮星,宇宙中质量很小的恒星,都可以被称为“红矮星”,质量偏小的恒星,则被称为“黄矮星”,我们的太阳就是一颗黄矮星,至于恒星的颜色差距,主要跟辐射能量集中的波段不同,温度高的呈现蓝色,温度低的呈现红色。

比邻星的质量仅有太阳的12%,直径约为太阳的15%,表面温度2400~2800℃,绝对星等为15.49,视星等为11,肉眼不可见,需借助专业仪器才能被探测到。

随着研究的愈发深入,科学家探测到比邻星旁边还存在一颗岩石星球,后将其命名为“比邻星b”。

比邻星b半径和质量都比地球大,其质量约为地球的1.17倍,公转周期为11.2地球日,科学家猜测,比邻星b很可能存在大气层和液态水,但比邻星b的地表温度较低,没准低至零下30~40摄氏度,虽然处于宜居带内,但由于比邻星b距离恒星较近,紫外线和X射线的剂量远超地球,如果没有特殊设备保护,人类很难存活下来,但不排除地外物种可以适应。

此外,比邻星b和恒星之间的关系,更像是地球和月球的关系,以至于比邻星b没有白天黑夜之分,而且由于特殊的自转方式,比邻星b也没有明显的四季交替。

比邻星b看似环境恶劣,但实则都是外部条件所致,如果单独考虑行星本身,比邻星b和地球的相似度高达87%,而且比邻星b距离地球很近,是人类的第二家园考虑目标之一。

比邻星b的神秘信号和神秘亮光是怎么回事?

2019年5月,澳大利亚的帕克斯天文台对比邻星进行观测时,意外接收到了一段神秘信号,后被标注为BLC-1信号。

虽然宇宙中经常有信号传来传去,但天体本身发出的自然信号是不固定的,而比邻星所发出的信号是固定的,并且时间还很长,二者有本质区别。

BLC-1无线电信号的频率是982.002兆赫兹,并且信号还存在明显的频移现象,科学家心中不免浮现出“宇宙飞船”这四个字,这很有可能是一艘外星飞船,在移动过程中所发出的信号。

再来说神秘亮光,由于地球存在厚厚的大气层,虽然能保护地球生物,但却存在大气折射效应,不利于观测天体,这就好比眼睛上起了一层雾,所以天文观测台都要建在高处,尽量减少大气所带来的影响,后来科学家觉得还不够,直接把天文望远镜发射到太空中。

比邻星b或存在外星生命痕迹?与地球相似度达87%,发射出神秘光芒

2016年,随着天文望远镜的不断优化改良,人们终于在比邻星旁边,发现了一颗微弱的暗色星体,它就是比邻星b。

2021年,随着人类朝太空中发射了迄今为止最为先进的詹姆斯·韦伯望远镜,科学家又将目光锁定在了比邻星b身上,结果意外发现,比邻星b的暗淡的背面,竟然闪烁着类似于在太空中看地球夜晚的城市似的亮光。

要知道,一旦人造亮光和行星反射恒星亮光的比例占5%时,韦伯太空望远镜就有85%的概率发现,如果比例上升到9%,被发现亮光的概率更是会涨到95%。

或许看数值,5%和9%好像也不难,实则不然,目前地球上人造亮光占地球反射太阳亮光的比例,仅有0.001%!

也就是说,同等科技水平下,地球上的人造亮光,还远远达不到被观测的标准,切换回来,我们观测到比邻星b的亮光,说明其亮度至少是地球的500倍以上!

因为比邻星b的一面永远处于黑暗中,自然需要更多亮光,那么问题来了,这道光,到底是人造光还是自然光?

不少网友联想到在科幻作品《三体》中,存在着比邻星、半人马座α星A、半人马座α星B组成了三体系统,其中有高等智慧生物三体人。

目前对于神秘信号、神秘亮光,科学界众说纷纭,有些科学家认为是“乌龙”,或许是宇宙间的自然信息,也有科学家认为,比邻星b或许真的存在文明,只是他们无法离开恒星系,至于真相如何,只能等待后续的科学研究。

但不管怎样,随着地球环境的恶化,以及一些潜在威胁,人类应当迅速发展科技,在地球覆灭前,提前转移到另一个家园,这样才能保证人类文明得以延续。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02发表,共计2473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