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太阳系长什么样子

41次阅读
没有评论

1999年,欧洲航天局通过巴谷卫星,意外发现了一颗“隐藏”在巨蛇座中的红矮星,后被命名为“Gliese710”(“格利泽710”)。

格利泽710直径约80~90万公里,自行速度约3.4km/s,并且正在“闯入”太阳系,据科学推测,格利泽710将于150万年后进入太阳系,并且有86%的概率撞击太阳系外围奥尔特星云,之后跟地球的距离缩短至0.07光年。

另一个太阳系长什么样子

在了解格利泽710之前,需要先知道红矮星是什么?

行星按照质量来分,从低到高可分为小行星、矮行星和行星,而恒星也是同理,但是跟行星不同的是,恒星因质量足够大,在内部超高温超高压的状态下会发生核聚变,从而发热产生亮光。

质量越大的恒星,内部核聚变反应越激烈,产生的亮度也就越大,因此寿命最短,宇宙中质量最小的恒星被划分为“红矮星”。

红矮星表层温度通常低于3277摄氏度,产生的光强度不够,所以如果不是借助专业天文望远镜观测,一般是无法发现它们的,而银河系中70%的恒星都属于红矮星,之所以“红”,是因为辐射能量偏低,集中在红色波段,所以是“红矮星”,而很多质量大温度高的恒星,所产生的辐射能量集中在蓝色,自然也就被称为“蓝巨星”。

虽然即将闯入的格利泽710,属于质量偏小的恒星,但总归是恒星家族,其所带来的可怕威力非但不容忽视,甚至可能对太阳系造成毁灭性打击。

格利泽710闯入太阳系后,会带来什么影响?

太阳系外围的奥尔特云内,存在数不清的小天体,格利泽710闯入太阳系后,庞大的身躯撞上奥尔特云,大量小天体在强大外力的干扰下,“发疯”似的朝太阳系内部“发射”。

一旦大量天体撞入地球,除了掀起的海啸、引发的地震会直接对人类造成巨大威胁外,所带来的连锁反应还会干扰自然平衡,例如天体撞击引发火山喷发后,大量火山灰和尘土遮蔽阳光,导致全球温度降低,农作物减产,地球陷入粮食危机。

另一个太阳系长什么样子

据科学分析,6500万年前导致恐龙灭绝的小行星直径为10公里,撞击的能量为100万亿吨,一旦格利泽710和奥尔特云碰撞后,大量直径超过10公里的天体,没准会撞入地球。

我们人类应该怎么办?难道跟恐龙一样坐以待毙?

首先,奥尔特云中小天体撞击地球的过程中,很有可能被木星“吸走”,1994年7月17日,原本SL9彗星的运动方向为地球,虽然基本不会直接撞上地球,但SL9还没经过地球便被木星强大的吸引力给牵引了过去,其21个碎片所释放的能量约为40万亿吨TNT当量,威力大概是几十亿颗广岛原子弹!

除了木星的“被动守护光环”之外,人类在这些年也设计了一些小行星撞击防御方案,有些网友说可以让核弹对准天体,在太空中引爆,将其直接炸碎,其实这样并不科学,因为如果撞击的小行星太大,即便核弹爆炸,小行星还是会分裂成大量碎片撞向地球,并且还会携带大量残留的核辐射,所造成的伤害依旧无比可怕。

目前公认最靠谱的方法是动能冲击,也就是通过大型火箭等航天载具,集中朝小行星的某个位置发动冲击。

动能冲击并不会像核弹爆炸一样,导致星体崩裂,而是通过人为添加动能,使小行星偏离原有运动轨迹,从而跟地球“擦肩而过”。

据早前南华早报称,中国科研团队用23枚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对代号“贝努”的小行星进行了接连撞击测试,美国也曾展开过相关研究,不过从数据来看,中国动能冲击防御方案比美国所使用的火箭数量更少,成本更低,但饶是如此,这一方案比直接用核弹撞上去引爆的成本要昂贵超过百倍不止。

此外,人类还可以采用“引力拖车”的模式,简而言之,用一艘质量较大的飞船,在小行星周围启动,同样也是用人为添加引力,导致原本要撞击地球的小行星偏离轨道。

以上这些的探讨内容,仅限于“小行星撞击地球”,但危机的关键在于格利泽710这颗红矮星,质量越大,引力也就越大,而太阳系内星体的运行轨迹,都跟太阳引力紧密相关,质量高达太阳60%的格利泽710,在闯入太阳系后,必然会重新打破原有引力平衡,从而引发更直接的危机,例如行星运行轨道偏离,可能导致地球和太阳之间的距离缩短或变成,地球气候温度增加或降低等,自然生态链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不仅如此,我们更应该关心太阳,太阳之所以能形成如今这般模样,涉及到“引力”和“核聚变”,在太阳系初期,99.86%的星云物质汇聚成太阳,在满足超高温超高压条件后,太阳内部发生核聚变,从而发光发热,这一点前文已经讲过,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太阳内部在进行核聚变,它之所以没有失控的原因是太阳正处于作用力平衡状态中

太阳作为一颗黄矮星,寿命还有54亿年,这些寿命并不是太阳“燃烧完”的时间,太阳总质量2000亿亿亿吨,以太阳每秒钟损耗420万吨质量来计算,一年约为133万亿吨,100亿年约为1.33亿亿亿吨,这些亏损的质量也仅有太阳总质量的万分之七。

所以太阳寿命为100亿年,并不是“原料只能燃烧100亿年”,可为什么太阳仅仅亏损了万分之7就会“死亡”呢?

答案还是在“平衡”上,核聚变产生的对外扩张力和太阳内部的引力相互抵消,所以太阳在持续的发光发热,但假如平衡被打破,太阳就会“失控”,从而走向“死亡”。

正常情况下,造成太阳“失控”的时间节点是54亿年后,但是格利泽710闯入太阳系后,其强大的引力会变相增加太阳核聚变所产生的扩张力,两股力量叠加之下,太阳自身的引力如果小于核聚变的扩张力加上格利泽710的引力,那么太阳就会失控提前“死亡”,如果是这样,格利泽710这颗红矮星也会跟太阳一样“内外作用力失衡”,提前死亡。

没有了太阳光,地球在8月20秒后就会陷入黑暗,仅仅只要7天,地球上90%的植物就会因无法进行光合作用而死亡,30天后,地球表面温度降至零下30℃,食草动物和食肉动物纷纷死亡,海洋被厚厚的冰层覆盖。

1年后,地球表面温度降至零下150℃。

10年后,地球表面温度降至零下200℃。

100年后,地球臭氧层消失,宇宙辐射进入地球表面,此外,地球也会变成名副其实的“冰冻星球”。

另一个太阳系长什么样子

当太阳死亡后,疯狂的红巨星会吞噬周围星体,即便地球运气够好,能逃出去,但失去太阳引力的牵引,地球将在浩瀚的宇宙中不断漂泊,直到被新的恒星捕获,又或者跟其他行星相撞或被黑洞吞噬,这一切都不好说,然而现在距离格利泽710闯入太阳系,只剩下150万年,希望人类科技能迅速发展,早日拥有迁往地外星球的能力。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02发表,共计2534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