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人类男性的平均身高会高于女性身高(跟其下肢骨骼的发育有关

34次阅读
没有评论

无论是哪个种族哪个国家的人,一般来讲女性的平均身高都低于男性。而且,在身体素质和体型方面,女性都比男性弱。人类身高和性别差异,一直吸引着生物领域的研究人员,他们为解开这个谜团而不懈努力。自达尔文提出进化论以来,许多理论试图解释男女身高的差异,但并不能完全解释这一现象。今天,研究人员也许能够从一个新的基因角度揭开男女身高差异的谜团。

为何人类男性的平均身高会高于女性身高(跟其下肢骨骼的发育有关

进化的解读

生物学家通常用进化论来解释,人类女性的身高普遍低于男性的现象,这主要是从动物雌性雄性的体型和身高,来推断出人类男女的身高。当然,雄性比雌性大,只是在较高级的动物中,如哺乳动物,而有些动物则没有。例如,有些雌性比雄性大20倍比如一些蜘蛛和深海鱼类,而蜂群中的蜂王(雌性)比雄性大得多。

然而,许多动物,如猴子、黑猩猩、老虎、狮子、豹子、大象、海象、海狮、海豹、梅花鹿、鬣狗、鬣狗、熊、海牛等,雄性体型大于雌性。进化生物学家罗伯特特里弗斯提出了一个假说来解释这一点。他相信繁殖付出少的动物会积极地追求另一种动物。雄性是在繁殖方面付出较少的人。在积极追求对方的过程中,他会用各种手段来获得雌性的青睐。雄性最常见的方法之一就是长出美丽漂亮的外表和强壮的体魄来争夺吸引雌性。

当然,以力量和体型来争夺雌性,并非只是涉及雌性,更重要的是雄性在同性竞争中胜出占有雌性。例如,几乎每群黑猩猩或猴子的领导者都是最强壮的雄性。南极海豹也是如此。当繁殖季节来临时,雄性海豹为了争夺领地和异性而展开激烈的战斗。只有高大强壮的胜利者才有权交配,和许多妻妾。因此,雄性体型庞大是生存和繁殖的需要。

对此,英国著名生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也从自己的调查研究中提出了大量事实:一些动物之所以雄性个体大于雌性,是因为它们能够更接近雌性,在种群中获得交配权。因此,他得出结论认为,个体较大的雄性动物比较小的雄性动物更有可能争取与雌性动物交配的权利,这是一种自然选择。

为何人类男性的平均身高会高于女性身高(跟其下肢骨骼的发育有关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我们可以更好地解释为什么一些低等动物的雌性比雄性大,例如昆虫。由于昆虫数量众多,雄性生物在没有太强竞争的情况下可以获得足够的交配权,因此雄性只具有繁殖能力。相反,雌性昆虫在繁殖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因为它们想要后代,所以它们必须在此之前储备能量,所以它们的体型也非常大。

人类是从灵长类动物进化而来的。雄性受自然选择刺激和促进的机制,必须比雌性更高、更强。直到今天,大多数女性在择偶时的第一个要求是,男人应该比自己高,至少不能低于自己的身高。所以,平均来说,男性比女性高是因为进化生物学和人类文化的原因。

基因的解读

虽然男性普遍高于女性,但不能简单地从动物现象中推断出来。即使是更先进的哺乳动物,也不是所有的雄性都比雌性更高、更强壮。在122个哺乳动物家族中,大约有30个家族的雌性比雄性更强壮或更高。虽然这也可以用雌性哺乳动物在繁殖期消耗大量能量来解释,所以它一定有较大的体型,但不能简单地从人类身上推断出来。因为,对人类来说,女性会比男性消耗更多的精力和能量来抚养孩子,但女性一般不会比男性高。

因此,研究人员研究了为什么男性平均比女性高的遗传学。现在有研究发现,男性的身高普遍高于女性。事实上,它在生物学上是由女性驱动的,也就是说,它是由女性两条X染色体上的基因决定的。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塔鲁·图基宁和其他人从X染色体上发现了一种影响人类身高的特殊基因突变。研究人员认为,不仅可以从男性基因组中找出原因,即找到促进身高的功能基因,而且可以在女性的X染色体上找到控制身高的基因,从女性染色体上找到控制身高的基因更有助于解释身高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区别,因为男人和女人都有X染色体。

男人的性染色体是XY,所以男人只有一条X染色体;而女人的性染色体是XX,所以女人有两条X染色体。研究人员在研究X染色体时发现,X染色体上有一个叫ITM2A的基因,它的突变决定了一个人的身高。因为基因在软骨发育中起着重要作用,与正常个体相比,基因表达越充分,个体身高越低;反之,基因表达越少,个体身高越高。

塔鲁·图基宁等人研究发现,三分之一的欧洲个体存在ITM2A基因的遗传突变,这种突变常常增加ITM2A基因的表达。因此,ITM2A基因高表达的个体往往身高较低。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女性的身高通常低于男性。因为女性体内有两条X染色体,所以与只有一条X染色体的男性相比,ITM2A基因对女性身高的影响更大。

在青春期,两条X染色体往往会给女性的身高发育带来更大的问题,换句话说,抑制或限制身高。影响女性身高的m2x基因在女性身体发育中是一个活性较高的基因。虽然男性在青春期也会受到ITM2A基因表达的影响,但由于只有一个X染色体的ITM2A基因表达,因此男性受影响或抑制的程度较小,因此其身高高于女性。

虽然塔鲁·图基宁等人发现,有一些原因可以解释为什么女性从ITM2A基因的表达普遍低于男性,但是这种解释也可能不够充分。首先,这只能由限制身高的ITM2A基因来解释,而不是由促进身高的基因来解释。更重要的是,这项研究并没有解释人类控制身高的基因是什么时候进化出来的。在阐述基因的功能时,我们应该解释基因产生的时间。

为何人类男性的平均身高会高于女性身高(跟其下肢骨骼的发育有关

例如,中国复旦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中国人体内普遍存在一种苦味基因,是与神农尝百草的传说相吻合。也就是说,5000-6000年前,中国正处于新石器时代的中期产生的,它位于人的7号染色体的长臂上。tas2r16基因编码的苦味受体特异性靶向植物中常见的吡喃糖类毒素,功能较弱的人很难尝到这种毒素。

因此,如果下一步要找到一个促进身高的正基因,并通过考古等研究,找出控制人类身高的ITM2A基因是何时逐渐形成的,这或许可以很好地解释为什么当今女性身高普遍低于男性。当然,女性的身高普遍低于男性,这不仅是生物学的原因,也是人类文化的原因。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29发表,共计2346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