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的海底山脉 中洋脊(长80,000公里)

36次阅读
没有评论

世界上最长的海底山脉是大洋中脊,这处山脉贯穿世界四大洋,位于海底中央位置,在太平洋当中,它向东隆起的位置被称为东太平洋隆起,在大西洋当中这处山脉呈现s形状,在印度洋中这处山脉分为三条分支,三大洋中脊最终在南半球相连,总长度达到了80000公里,占地面积约1.2亿公里,如此庞大的面积占据了世界海洋总面积的1/3左右。

最长的海底山脉 中洋脊(长80,000公里)

根据海底扩张学说以及板块构造学说的研究,大洋中景其实是海洋底部扩张中心和新地壳的产生带,伴随着地震和火山活动的产生,中洋脊贯穿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和北冰洋,最终在南半球相遇,总长度大约是八万公里,形成了地球上最长最大的山脉,在大陆板块构造模型中,大洋中脊顶部的位置是代表着海底扩张的轴,把整个世界分割成不同的板块边界,中洋脊是一个庞大的海洋地形单元,也是海洋世界当中最重要的单元构造之一。

最长的海底山脉 中洋脊(长80,000公里)

早在1870年的时候,英国挑战者号在海洋探测的时候使用探测锤探测海洋深度,在大西洋中部地区发现了南北走向的洋脊海洋,而德国在1925年至1927年之间,派出流星号使用电子回波勘测仪对大西洋中脊进行勘测绘图,在1930年末,逐渐发现了印度洋海岭以及东太平洋海岭,时间来到20世纪50年代末,人们开始了解这些海底山脊相连形成的全球山脉系统,在1970年,法国、美国和墨西哥联合对大西洋中脊以及东太平洋海脊进行全方位的勘探研究,这次研究对地壳特性,大西洋中山脊构造以及火活动都得到了全新的资料,对于后续的地质科学研究有着重大的理论作用。

最长的海底山脉 中洋脊(长80,000公里)

大洋中脊位于大西洋的中部位置,呈现s型的分布状,被人们称作为大西洋中脊,印度洋的中脊也是分布在海洋中间,主要是分成三个分支,呈现锯齿状的分布模式,太平洋洋脊的分布是朝东延伸,中脊两坡位置相对比较平缓,所以被人们称为东太平洋隆起,这三处大洋脊向北穿过冰岛,与北极中脊最终相连。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25发表,共计755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