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的宝石是什么石头(斑彩石)

67次阅读
没有评论

说到加拿大,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晚秋随风飘落的枫叶。然而,加拿大的美丽并不局限于此。

在加拿大,有一种宝石可以称为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宝石。它发出五颜六色的光,好像是彩虹的化身。向人们展示了它完整的身体和精细的质地。它是加拿大的国宝——斑彩石。

宝石家族新成员

数百年前,生活在加拿大西部阿尔伯塔省圣玛丽河上的当地人意外地在岩石中发现了几块彩色的石头。这种石头在阳光下会发出五颜六色的光,如果你转动石头,它的颜色也会随之变化,很奇怪。当时人们认为石头吸收了天地之精华,具有神奇的力量,所以把它当作“神石”佩戴。

最年轻的宝石是什么石头(斑彩石)

1908年,加拿大地质调查局的科学家来到圣玛丽河畔。这种彩虹般独特的岩石最早出现在地质学家的视野中,但当时还没有对其进行深入研究。1962年,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一个小型珠宝展上,这块石头被展示在珠宝上。不幸的是,人们不知道它,甚至不知道它的名字。1967年,一个聪明的珠宝店老板给它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斑彩石。因此,斑彩石开始流行起来。14年后,世界珠宝联合会正式认定它为一种新型宝石,专色石开始商业化开发和销售。彩色宝石家族中也多了一位最年轻的新成员。

每一个新事物的出现总是吸引着好奇的目光。斑彩石的出现正好迎合了年轻人对新奇时尚的追求。当钻石、黄金、翡翠占据珠宝市场主流时,斑彩石以其新的名称、独特的色彩和时尚的设计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

七色彩虹的化身

最年轻的宝石是什么石头(斑彩石)

目前,国际上对斑彩石的评价标准非常简单。具有强烈彩虹色并会从不同角度变色的宝石是高品质的宝石。那么,斑彩石的五光十色是如何形成的呢?

地质学家发现,斑彩石表面只有一层薄薄的颜色效果。其厚度一般为0.5-0.8mm,基本不超过1mm。它的颜色和亮度直接取决于这层的厚度。较厚的主要是红色和绿色,而较薄的主要是蓝色和紫色。我们知道,红宝石、蓝宝石等宝石的颜色是由于白光对特定光的吸收而产生的,而斑彩石的七色则来自内部微观结构对光的干扰。

斑彩石不仅色泽鲜艳,而且表面裂纹也很独特。这种宝石在地下形成时,对上覆岩层的压力不均匀,在斑驳的石头表面形成一种纵横交错的纹理,其色彩和美感犹如鱼鳞。

虽然斑彩石很漂亮,但它有一个非常严重的缺陷,那就是它太软了。它的莫氏硬度只有3.5-5.5,比人的指甲稍硬。如果你用小刀轻轻地刮它,它会被损坏的。可见,直接用它做首饰是不合适的。而且,当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时,由于空气的氧化,其颜色会逐渐变暗。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珠宝商尝试了各种方法来有效地保护它们。通常的做法是:对于大件展品,在其表面涂上一种特殊的透明胶体,隔离空气,防止氧化,尽量保持化石的原始状态;对于作为小装饰品的专色石,切割后,专色石材的正面和背面分别添加保护层,正面覆盖透明石英或尖晶石,硬度提高到7-8。经过这种处理,宝石的硬度大大提高,可以抵抗大多数物体的碰撞。黑色页岩或其他材料固定在斑岩的背面,起到双重保护作用。

远古生物的化石

如果你有幸看到整个斑彩石,你会发现它的轮廓类似于现代海洋生物——鹦鹉螺。发现斑彩石实际上是一种古生物化石,名叫“菊石”。菊石是一种海洋无脊椎动物。它带有一个螺旋壳。一般长度为0.25-0.5米,少数可超过1米。在中生代早期,这种生物繁荣昌盛,但最终几乎与恐龙同时灭绝。

最年轻的宝石是什么石头(斑彩石)

斑彩石的主要成分是文石,即碳酸钙,与珍珠相似。两者的区别在于,斑彩石是自然界经过千万年地质作用形成的,而珍珠则是有机作用形成的。

尽管史前菊石几乎遍布世界各地,但只有加拿大落基山脉的东坡和阿尔伯塔省西南部的一小块孤立地区形成了宝石级斑岩并实现了商业化生产。7000-7500万年前,北美的落基山脉缓慢上升。当时,山坡的东部仍然是一片辽阔的海洋,生活着包括菊石在内的大量鱼类、贝类、海龟等海洋生物。由于降雨对落矶山脉的持续侵蚀,大量泥沙被沿河冲入大海,死去的菊石尸体被沉积物掩埋。经过7000多万年的构造运动和适宜的温度、压力等条件,部分埋藏的菊石体最终形成了独特的斑彩石。

面临再次灭绝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斑彩石虽然是新产品,但产量极为有限。在矿区内,斑岩岩层的形成厚度只有一两米,而且形成的斑岩岩层倾斜,开采难度较大。可悲的是,许多斑彩石都被自然风化破坏了。

此外,目前的矿石开采方法与露天煤矿类似。人们用挖掘机直接剥离上覆岩层,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因此,当地严格限制矿石开采。因此,真正的斑岩数量很少,完整的化石标本也很少。2007年9月27日,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了一块0.6米长的斑彩石。它不仅外形美观,而且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研究北美古生物和古气候对地质学家具有重要意义。堪称珍宝。

最年轻的宝石是什么石头(斑彩石)

一般来说,斑岩通常产于灰褐色页岩、泥灰岩和石灰岩中,但其物质组成并不完全相同。除主要成分文石外,部分斑岩还含有方解石、石英,甚至黄铁矿。当菊石化石埋藏区附近有黄铁矿时,其中的钙可能逐渐被黄铁矿取代,从而形成黄铁矿化石。尽管化石仍然是菊石的贝壳状,但它有着明亮的金属光泽。尽管地质学家在世界其他地方,如美国的犹他州、马达加斯加和摩洛哥等地发现了少量类似的化石,但与加拿大的化石相比,它们的颜色层太薄,颜色不够鲜艳,不足以成为宝石。

据专家估计,加拿大目前的铜矿开采量将达20年左右。如果将来找不到新的产地,斑彩石将像史前时期的菊石,“再次灭绝”。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22发表,共计2148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