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蛇中熊猫”的莽山烙铁头,凭什么一条能价值上百万?

43次阅读
没有评论

1990年,我国正式向全球宣布发现一个新蛇种,数量比大熊猫还稀少,仅有300~500条,所以这种毒蛇也被誉为“蛇中大熊猫”,曾有人以上百万的价格,只为获得一条这种毒蛇,种种事件不断刷新着我们的认知。

事情的起因还得从1984年的某天下午说起,陈远辉是莽山一带有名的蛇医,但凡有人被蛇咬伤,哪怕是毒性猛烈的眼镜蛇、五步蛇,陈远辉都能轻松应对,可就在那天,一个村民被送到陈远辉家中已然奄奄一息。

陈远辉仔细一看,只见那伤口不仅巨大,而且还特别黑,即便陈远辉有丰富的行医经验,但他还是感到非常不可思议,因为以前从来没见过这类伤口,这是不是意味着,在大山中存在一种以前从未发现的蛇?

陈远辉立即询问村民,后来了解到,咬伤村民的怪蛇不仅体型庞大,头部更是呈三角状,全身翠绿,陈远辉听后陷入了沉思,即便过去了许久,他还是无法分辨这到底是什么蛇。

不过很快陈远辉就联想到了当地一个美丽的传说,在湖南郴州宜章县境内的莽山,生活着保留民俗特色的瑶族,在他们的传说中,有一条“小青龙”生活在莽山深处,所以瑶族随处可见“小青龙”的图腾元素,例如手帕上绣着“小青龙”图腾。

被称为“蛇中熊猫”的莽山烙铁头,凭什么一条能价值上百万?

陈远辉认为,咬伤村民的蛇,很可能就是瑶族世代相传的“小青龙”,于是他放下手头的工作,只身前往茫茫大山中,陈远辉风餐露宿的穿梭在密林中,整整探索了好几年,还是没能发现“小青龙”的身影。

1989年10月的一天,正当陈远辉怀疑“小青龙”不存在的时候,他偶然间从捕蛇人那里看到了一条通体翠绿、尾部霜白,头部呈三角状的怪蛇,陈远辉当即兴奋极了,这就是瑶族人口中的“小青龙”,没想到竟以这样的方式“偶遇”,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陈远辉回到家中,掏出原本打算买冰箱的400块钱,从捕蛇人手中买下了这条翠绿怪蛇,并且将其饲养在家中。

为了研究怪蛇,陈远辉跟蛇之间靠的很近,但不幸意外被咬伤,陈远辉首先想到的竟然不是处理伤口,而是拿起相机对伤口拍摄,留下珍贵的影像。

约1小时后,陈远辉就顶不住晕了过去,整整两天两夜后,陈远辉才慢慢恢复意识,当时他的中指已经溃烂,连带着整个左臂都肿胀发黑,医生的建议是及时切除整条手臂,来保护性命。

治疗蛇毒存在“黄金时期”,一旦错过,后果将不堪设想,出于保守,截掉整个左臂是比较安全的,但陈远辉做出了一个令人惊掉下巴的决定,他选择只截掉中指,事后幸运的是,陈远辉在只截掉中指的情况下保护了性命。

被称为“蛇中熊猫”的莽山烙铁头,凭什么一条能价值上百万?

此后亲朋好友都在劝陈远辉放弃研究怪蛇,可陈远辉依旧坚定内心的想法,没钱租场地,他就在家里研究,只要陈远辉还活着,他就会一直继续研究下去。

为了鉴定怪蛇的身份,陈远辉找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动物学家赵尔宓,经过一番研究,大家都一致认为,怪蛇不仅在国内,就连国外也都没有相关记载。

于是陈远辉和陈远辉联合署名,向全球宣布中国发现新蛇种,因怪蛇属于蝰科蝮亚科烙铁头蛇,但未经记载,结合发现地后被取名为“莽山烙铁头”。

莽山烙铁头的毒性有多强?

莽山烙铁头体型巨大,长度超过2米,目前已知最重可达17.75公斤,因尾部呈白色,因此也被称为莽山白尾蛇。

被莽山烙铁头咬中后,伤口很快会血流不止,伴有明显的灼烧感,接着伤口会肿胀发炎并且坏死,它的毒素属于血循环类,但要说莽山烙铁头的毒性有多强,光从LD50数值来看,似乎又不强,因为它的数值只有4.3mg/kg,跟银环蛇的0.08mg/kg相差甚远。LD50:指能杀死一半试验总体之有害物质、有毒物质或游离辐射的剂量,LD50数值越小表示外源化学物的毒性越强;反之LD50数值越大,则毒性越低。

从LD50的解释,我们可以得知,单从数值来论,莽山烙铁头的毒性并不强,但它之所以令人胆寒的原因在于体型,所谓毒性不够,剂量来凑,莽山烙铁头的体重在蛇类中名列前茅,因此它的单次排毒量可以达到300mg以上,足以达到致命标准。

被称为“蛇中熊猫”的莽山烙铁头,凭什么一条能价值上百万?

为什么一条莽山烙铁头价值上百万?

莽山烙铁头的族群数量非常少,除了偶然间在广东发现两条之外,其余莽山烙铁头基本都生活在莽山。

2008年一场冰灾席卷莽山,陈远辉发现就连莽山烙铁头日常聚集的青龙居,都找不到它们的身影,后来经过几年的恢复,莽山烙铁头的族群数量仅有300~500条,比大熊猫都要稀少。

而且莽山烙铁头的习性也是个问题,野猪、鲶鱼等物种为什么容易泛滥,其中一大原因就是“杂食性”,不挑食的物种发展的都不错,但莽山烙铁头非常挑食,它们通常只吃活的鸟类和鼠类,曾经有专家把莽山烙铁头跟青蛙关在同一个空间,即便15天过后,莽山烙铁头依旧没吃青蛙,至于人工饲料更别提了。

在野外本就食物匮乏的情况下,莽山烙铁头还如此挑食,想要壮大族群数量非常困难,而且它们的繁衍能力及残暴性也是一大难点。

莽山烙铁头单次产卵20~27枚,即便少部分小蛇能孵化而出,它们还要面对其他成年莽山烙铁头的“亲杀”。

被称为“蛇中熊猫”的莽山烙铁头,凭什么一条能价值上百万?

都说虎毒不食子,但莽山烙铁头族群内部却存在“亲杀”现象,有时候大蛇会吃小蛇,虽然这种现象很少,但还是存在,所以本就繁衍能力不高的莽山烙铁头,即便孵化出一窝小蛇,它们中也仅有少数能长到成年。

此外就是炒作成分,从上文可以看出,莽山烙铁头只存在与我国境内,是我国独有的蛇种,早些年就有人提着重金找陈远辉购买,近些年更是不断炒作莽山烙铁头,以至于一条毒蛇竟然被炒到了上百万的高价。

莽山烙铁头属于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任何盗猎都属于违法行为,希望大家不要越过雷池半步,也希望中国独有的蛇种不要被人类打扰,能安静栖息在莽山深处。

被称为“蛇中熊猫”的莽山烙铁头,凭什么一条能价值上百万?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08发表,共计2201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