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磷虾为什么被称为完美食物(营养价值高)

38次阅读
没有评论

南极磷虾总量高达10亿吨,被誉为“海上金矿”,现在全球正疯狂捕捞,中国后来者居上,或成最大黑马。

磷虾到底是什么生物?为什么能成为全球竞相捕捞的对象?中国又是如何最有可能反超成为最大黑马的?

南极磷虾为什么被称为完美食物(营养价值高)

磷虾属于软甲纲磷虾目动物,生活在南纬55°的聚合带中,平均体长4~6公分,体重2克,族群数量约有10亿吨。

磷虾主要吃些硅藻、冰藻之类的食物,即便是20微米大小的硅藻也不放过,它们用胃齿臼磨碎后,再利用胰腺消化。

每只磷虾每秒钟可以吃掉1.5平方厘米面积的浮游生物,每立方米海水中大概有2万只磷虾,它们扎堆在一起,走到哪吃到哪,所以有人开玩笑的说,磷虾就是海洋中的清洁球。

在磷虾的眼部、胸足还有腹部分布着荧光器官,部分科学家认为,这些光线有利于磷虾交配,但主流的说法是,磷虾发出光线后,可以在天敌面前创造出错觉视线,也就是“隐身”能力,从而提高它们的生存能力。

磷虾除了充当“清洁”角色之外,还是很多生物的能量来源,例如鲸鱼、海豹、海狗、企鹅等。

在众多猎食者中,蓝鲸当属典型的“吃虾大户”,它一口能吞下上百公斤磷虾,每天平均吃掉3吨磷虾,据粗略计算,如果把地球上除了人类之外,所有动物对磷虾的捕食量都加起来,数值大概是每年3亿吨,假如磷虾数量骤减,以磷虾为主要食物来源的动物也会跟着遭殃,例如海豹。

南极磷虾为什么被称为完美食物(营养价值高)

磷虾为什么能给如此庞大的族群,源源不断的提供食物来源,它们是如何做到没有灭绝的?

这里不得不提到磷虾的强大繁殖能力,磷虾繁殖周期短,一只雌性磷虾能产2000~10000枚卵,并且在繁殖期内可以多次产卵,一般产卵期高达2~4个月,可以实现分批产卵,平均寿命长达6年,少数磷虾可以长到11年。

磷虾本身不具备多大的防御能力,称之为“口粮”也不为过,按照一般逻辑,成年的磷虾都是口粮,更别提后代了,那么它们是如何保障后代生存的呢?

磷虾在繁殖后代方面有独特之处,它们的幼虾生活在海平面1500~3000米以下的深海区域,这里压强大,几乎很少有猎食者,当幼虾长大后就会游到上面扎堆生活。

而且磷虾虽然防御能力差,但灵活性却很高,它们在遭遇天敌时,只要55微秒就可以做出逃生反应,此外,磷虾的天敌大多是昼出夜伏,而磷虾的作息时间刚好相反,属于昼伏夜出,深夜外出觅食的特性,有利于它们躲避天敌捕猎。

磷虾因为富含蛋白质等营养,非常适合作为人类食用或动物饲料,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苏联就开始了疯狂捕捞,每年捕捞量占全球80%,后来各国也纷纷加入,在苏联解体后,日本成为最大的磷虾捕捞国。

21世纪初,挪威取代日本,捕捞量高达10~20万吨,占全球总捕捞量50%,我国在2010年之后,迅速派船加入捕捞大队伍,2014年成功捕捞5.4万吨磷虾,2015年捕捞量提高到6万吨,不过离第一名还差得远。

真正让我国实现捕捞量反超的“深蓝号”,这艘船吨位高达7800吨,体长120米、宽21.6米、深12.5米,可载员99人,船上还有全球最先进的捕捞系统和自动化加工生产线,捕捞量很有可能超过10万吨,成为南极磷虾最大的“黑马”捕捞国。

南极磷虾为什么被称为完美食物(营养价值高)

至于“深蓝号”为什么要配备自动化加工生产线,这是因为磷虾体内有丰富的蛋白水酶,被捕捞后会在短时间内会死亡,消化道破裂后,磷虾体内的蛋白水解酶,会进一步“腐蚀”虾肉,所以人类在捕捞磷虾后,要迅速对其加工,不能捕捞太多,不然会来不及加工。

有网友担心,人类大肆捕捞磷虾,可能会导致它们灭绝,其实不用担心,磷虾总量高达10亿吨,须鲸每年要吃掉4300万吨以上的磷虾,海豹更夸张,它们要吃掉6300万~10000万吨,所以人类捕捞的几十万吨,不足以影响磷虾的族群。

况且也不是谁都有资格捕捞的,想要捕捞磷虾,就需要经过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的审批同意,并且只能在不敏感区域捕捞,每个步骤都会经过严格的审批,不会存在滥捕或其他违规行为。

磷虾的真正危机来源于全球气候变暖,磷虾的生存高度依赖南极浮冰,浮冰除了能庇护磷虾外,浮冰下方的微藻也能给磷虾提供食物来源,但是近些年,随着全球气候逐渐变暖,南极冰川大面积融化,从而导致适合磷虾的栖息地越来越少。

而且水温的升高,同样不利于磷虾成长,大自然生态链牵一发而动全身,磷虾数量的减少,会直接影响到以磷虾为食的物种。

虽然各国已经研究了磷虾50年,但目前还无法攻克人工养殖难题,所以真正影响磷虾的,不是各国的捕捞量,而是全球气候变暖问题。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08发表,共计1774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