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本土猪都去哪儿啦(品质改良)

45次阅读
没有评论

曾经中国土猪占国内市场90%,如今,洋猪占98%,土猪占2%,而且种猪技术还被国外封锁,就像高端芯片一样卡我国猪肉市场的“脖子”。

我国早在9000年以前,就于黄河一带开始了养猪大业,照理说,养猪历史悠久的我国,必然是全球养猪强国,但很可惜的是,中华土猪在短短30~40年间,从国内市场占有率90%,急剧下跌,一直跌到了2%,国内市场都快保不住了,更别提走出国门。

我国本土猪都去哪儿啦(品质改良)

不仅中国土猪市场占有率极低,就连生存下去都是个难题,中国土猪是泛称,我国独有的猪种都可以称为中国土猪,主要有黑土猪、金华猪、成华猪等。

在这么多年间,中国土猪已经走到了濒临灭绝的边缘。

2006年,农业部将金华猪列入重点保护畜禽名录。

2013年,据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境内只有100头成华猪,为此国家专门建立了成华猪保护区。

几年前做过一次调查,当工作人员拿到结果后感到十分惊恐,因为我国境内只有25头莆田黑猪、8头罗代黑猪、4头临高猪,在中国88个地方猪种中,其中有31个品种处于濒危状态,大量猪种找不到,项城猪、深县猪等4个品种被确认灭绝。

毫不夸张的说,部分中国土猪的数量比大熊猫都要稀少,然而土猪的没落还得从洋猪说起。

我们现在吃的猪叫“杜长大”,猪妈妈拥有丹麦长白猪和英国大约克猪的血统,猪爸爸是美国的杜洛克猪,所以杜长大是具备三种血统的“三元猪”。

从养殖角度出发,土猪吃4斤饲料,长1斤肉,洋猪吃2.8斤饲料就能长1斤肉;土猪全身60%~75%属于肥肉,而洋猪65%~75%是瘦肉;土猪养一年出栏,洋猪半年就能出栏。

不管养殖户还是市场,都喜欢低成本、高产出、高瘦肉率的品种,试想一下,换做你是养殖户,洋猪跟土猪你养哪一个?又或者你是消费者,同样50块钱,自然喜欢买肉多一点的。

我国人口庞大,对肉类的需求量大,出于市场需求,仅仅2018年这一年,洋猪猪肉产量就超过5400万吨,占50%全球猪肉产量。

我国本土猪都去哪儿啦(品质改良)

我国虽然是养猪大国,但却不是养猪强国,看似一字之差,实则是两种层面,我们都知道,肉猪是肉猪,种猪是种猪,猪肉主要来源于杜长大,那么我国自己用杜长大配种不就完了吗?

为了垄断中国种猪市场,国外提供的洋猪都属于二流个体,本身基因就不稳定,在繁育到第3、4代时,就会出现很多疾病,而且很难生出后代,这就导致我国需要洋猪,就得向国外高价进口种猪,很难想象,一头国外原种猪的进口成本去,起码超过4万,这是一头原种猪的价格!

除了价格昂贵之外,我国还要对原种猪进行检疫隔离,费用又得5~6万,整个过程耗时6~12个月,费时费力费钱才能走完一批原种猪的进口流程。

2020年9月1日,一架从丹麦的飞机降落在我国四川成都双流机场,机上的“乘客”是1040头原种猪,它们都承载着“传宗接代”的使命,这还只是进口原种猪的冰山一角。

钱是小事,毕竟繁育的洋猪很快就能把钱赚回来,但谁都没想到,拥有9000多年养猪的我国,竟然在种猪繁育上被外国人卡了脖子,万一哪天国外拒绝向我国出口原种猪,作为吃猪大国,老百姓想吃一口猪肉都得花大价钱,我们的猪肉将受限于人啊!

我们在早期,出于种种原因,选择洋猪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农牧业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所以我国一边迅速建立土猪保护区、土猪基因库之外,另一边专家也在日以继夜的攻克育种难题。

2010年起,我国已经建立了超过89家生猪核心育种场,搜集超过1000万头猪的种猪登记记录,国内很多养猪企业都纷纷建立独立的育种公司。

我国本土猪都去哪儿啦(品质改良)

作为三元商品猪的杜长大,它的培育过程涉及到三种原种猪,属于三元杂交的过程,但我国目前已经成功研发出了一种新的轮回二元育种模式,先用长白猪和大约克猪杂交得到二元母猪,再用二元母猪跟长白公猪杂交,通过轮回二元育种得到的新猪,既能充当肉猪,又拥有不错的育种能力,打破3代后无法繁殖的困境,所以近年来,我国进口国外原种猪的数量正在逐步减少,自行培育的种猪数量在不断提高,假以时日,我国的种猪必定能走出国门。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08发表,共计1593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