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是暗物质(不可见物质)

40次阅读
没有评论

《三体》的作者刘慈欣写过一篇短篇科幻小说《朝闻道》,相信大家看到“朝闻道”就会想起一句话:“朝闻道,夕死可矣”,而《朝闻道》大致讲的就是这么一个故事。

我相信,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让可以让科学家“朝闻道,夕死可矣”的话,那我想很有可能就是“到底什么是暗物质”了。

 

那什么是暗物质呢?目前在科学界还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大都只是猜测。

在科学界中,主流的观点认为暗物质是宇宙中一种不可见的物质,它是宇宙物质的主要组成部分,而它除了会产生引力效应外,几乎不与其它已知粒子发生作用,它们被称为弱相互作用大质量粒子(WIMP)。

到底什么是暗物质(不可见物质)

最早提出“暗物质”可能存在的是天文学家卡普坦,他在1922年提出可以通过星体的运动,间接推断星体周围可能存在“不可见物质”,这种物质就是科学家们后来提出的暗物质。

 

时至今日,暗物质依旧是天文学界和物理学界所共同研究的谜题之一。为了研究它,世界各国科学界都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花费巨资建立实验设施,有的埋在深深的地下,有的发射到了太空,我国就在2015年12月17日发射了一颗名为“悟空”的暗物质探测卫星。

到底什么是暗物质(不可见物质)

目前,探测暗物质的手段有三种:第一种是探测暗物质粒子直接与探测器中物质发生相互作用,也被称为“直接探测”;第二种是寻找暗物质衰变产生普通物质的信号,也被称为“间接探测”;最后一种就是寻找粒子对撞机中人为产生的暗物质粒子,称为“加速器探测”。

到底什么是暗物质(不可见物质)

通过科学家的探测和计算,暗物质约占宇宙全部物质总质量的85%,占宇宙总质能的26.8%。

关于暗物质,小编只能蜻蜓点水式的讲到这里,如果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搜索 。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03发表,共计661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