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早已全员装备,解放军为啥不用防弹插板?并非用不起!

55次阅读
没有评论

2006年,英国国防部向中国采购了600多件防弹衣,并装备在驻伊拉克的英国士兵身上。

在一次日常巡逻过程中,30名英军遭到100多名伊拉克反美武装分子袭击,英军人数弱势还被先手,结局想来好不到哪里去,但最后你知道吗?

英军以1人死亡的代价,成功逃出包围圈,事后复盘,有个英军表示自己被击中了12枪,愣是没死,重要部位全被防弹衣给挡下来了!此事之后,中国防弹衣名声大噪,纷纷引来各国的抢购!

2017年,一位美国人不相信中国防弹衣的质量,他决定亲自测试,于是买来一块中国四级防弹钢板,先后用AK-47和“莫辛·纳甘”的7.62毫米子弹对这块钢板进行直瞄射击,结果让这位美国人大吃一惊,中国四级防弹钢板成功挡下了所有子弹,就算有的子弹重复射击同一位置也没能打破防御,然而更令他惊讶的是,这样一块性能卓越的中国防弹钢板,只卖100美元左右,而同等防御力的美国防弹钢板,售价高达500美元!

美军早已全员装备,解放军为啥不用防弹插板?并非用不起!

2022年11月,有位俄军士兵自掏腰包,托人买了套中国防弹衣,刚开始穿起来,他觉得中国防弹衣比俄制防弹衣更加轻巧,估计性能也会大打折扣,结果这套中国防弹衣在一个月内救了他两次性命,为此,他还特意录制了一段视频,后经网友转发后流传到国内。

俄乌冲突期间,俄军内部的确有很多中国防弹衣,并且俄军教官还进行了测试,在10米内的超近距离下,中国防弹衣成功抵挡了5.45×39毫米7N10穿甲强化型硬钢芯弹,要知道这可是近距离的钢芯穿甲弹,就连教官都感到不可思议!中国防弹衣的质量太牛了!

1869年,芝加哥市长卡特哈里森“遇刺身亡”,卡西米尔.齐格林认为,我们应该拥有一件可以保护自己生命的神圣装备,于是他开始日以继夜的研究。

齐格林用四层丝绸经过复杂的编织,厚度高达3毫米,近距离可以抵御手枪子弹,虽然他的研发是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但1914年,斐迪南大公在身穿齐格林防弹衣的情况下,还是被射死了。

一战结束后,大家都在复盘,发现柔软的防弹衣并不能阻挡威力巨大的子弹,真正普及防弹衣的战争是二战。

美军早已全员装备,解放军为啥不用防弹插板?并非用不起!

因为一战参战国发现,很多士兵死于流弹破片,于是他们在传统防弹衣中加入了钢板,就跟头盔差不多,其中美国更是打造出了优质防弹衣,据二战结束后的分析数据显示,穿戴防弹衣可减少30%以上的伤亡比例,不过防弹衣还是一如既往的“笨重”。

20世纪70年代,随着凯夫拉纤维的问世,防弹衣也迎来了春天,人们发现用凯夫拉纤维制作的防弹衣,除了柔韧性很高之外还非常轻巧,完美的将“轻便和防御”融为一体,于是专家在凯夫拉纤维中插入一块钢板后,便制作成了第一代主流防弹衣。

凯夫拉纤维没有问题,缺点在于钢板,钢板虽然常见、坚固、耐用且经济实惠,但是太重,穿上去灵活性较差,而且子弹击中钢板后,碎裂的钢板很容易刺入人体,造成二次伤害。

如果换做陶瓷板,就能解决钢板的笨重弊端,而且陶瓷板的防弹能力比钢板还要强一些,将陶瓷板插入防弹衣中,先利用防弹衣的纤维减缓子弹动能,之后利用陶瓷板硬抗子弹,剩下的动能再由内部纤维缓冲分散。

防弹衣主要由防弹纤维和防弹插板组成,中国是全球第4个掌握软性材料超高分子聚乙烯纤维及无纬布生产的国家,在2000年以后,我国在装甲、层状产品、纤维、防护服、高分子化合物的组合物、织物处理、无机物和高分子有机物作为配料等领域的专利,占全球总数的80%。

再来说防弹插板,我国早期防弹插板以以氧化铝材料为主,相关技术突破后,防弹插板以碳化硅、碳化硼陶瓷材料为核心,即便面对5.8毫米(中国制式)钢芯弹,15毫米厚的复合材料插板凹陷程度也不会超过25毫米,并且能抵御多发5.8毫米钢芯弹的连续打击。

美军早已全员装备,解放军为啥不用防弹插板?并非用不起!

要衡量一款防弹衣质量的高低,主要以凹陷程度来判断,我国GA141-2010标准,要求凹陷必须≤25mm,而美国NIJ标准则要求≤44mm,所以不难看出,我国防弹衣的防御出厂标准,要比美国防弹衣高得多,关键中国防弹衣还便宜,做到了真正的物美价廉。

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制造的防弹衣占全球比例高达70%,广受海内外士兵青睐。

此时网上就有人问了,既然中国防弹衣这么牛,为什么我们的军人不人手一件呢?

中国是禁止枪械的国家,有着相当严格的法律,而且我国热爱和平,没有陷入战争中,治安方面的成绩令全球羡慕,所以我国军人对防弹衣的需求量并不高。

此外,中国防弹衣的质量虽然好,但陶瓷防弹插板的保质期只有5年,往后材料老化,防弹能力就会下降,需要每隔5年全部更换一次,我国现役军人数量高达200万,如果和平年代每个军人都配备,这是一笔巨大的国防开支,关键是浪费率太高!

我国并不是真的在意这些钱,就像你每天吃2碗米饭,结果老婆给你煮了10碗,吃不完浪费掉也就不好了。

我国是针对性的配备防弹衣,2020年,中国陆军公开发布46.7万套加强型防弹插板和93万套普通等级防弹衣的招标公告,这说明我国在特种作战部队、维和部队、少量陆军部队甚至武警部队中,已经配备了相当数量和规格的防弹装备。

最重要的是,我国拥有成熟的完整产业链,一旦预感有大事发生,就可在短时间内迅速生产,实现全副武装,所以在防弹衣方面,该配备的一点都不犹豫,但也应当尽量减少浪费,把国防开支花在更有价值的领域,我们不在某些高度,是无法全面思考的问题的,要相信国家的判断。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02发表,共计2123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