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的“领导”,代号拉尼亚凯亚的超星系团,究竟有多可怕?

44次阅读
没有评论

在写这篇文章时,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本以为太阳系在银河系中,已经算足够渺茫了,但直到了解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才知道“浩瀚”是什么概念,一时间大脑仿佛呆住了,原来即便广阔如太阳系,在宇宙间或许连一粒微尘都算不上。

银河系的“领导”,代号拉尼亚凯亚的超星系团,究竟有多可怕?

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在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中心,竟然存在一个巨引源,大量星系团被强大的引力其“勾着”汇聚,这让我的脑海里想到了“角斗场”三字。

巨引源仿佛在星系中牵了根绳子,正在试图把各类星系群/团往中间拉,然后让彼此之间开始碰撞,直到毁灭,不巧的是,我们所处的银河系,也在巨引源的牵引范围内!

接下来,我们来一起了解下,银河系的“领导”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以及巨引源的信息,看完或许你会感到很震撼!

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

银河系的结构由银心、银盘、银晕和银冕组成,整体直径高达18万光年,中心天区直径约2万光年,厚度约1万光年,恒星密度高达每立方光年28.9万颗,等于是太阳系塞了120万颗恒星!

我们所在的太阳系,在银河系人马臂与猎户臂之间,距离银心约2.7万光年,属于“郊区”,仅仅在银河系,就有约2000亿~3000亿颗恒星,跟地球类似的行星数量近60亿颗!

类地行星:泛指围绕恒星运转,在宜居带内可容纳液态水且有较大潜力出现生命的岩石行星。

银河系的“领导”,代号拉尼亚凯亚的超星系团,究竟有多可怕?

以上只是银河系的浩瀚,就算达到光速,从银河系中心飞出去,耗时也要高达18万光年,我们连太阳系都飞不出去,更何况银河系,越想越感到无奈,然而就在我们感叹银河系的广袤无垠时,却发现银河系的大小也只是如一粒灰尘般。

星系是构成宇宙的基本单位,一个星系由恒星系、星云尘埃、暗物质等组成,从形状来区分,我们的银河系属于棒旋星系,其他还有椭圆星系、透镜状星系、螺旋星系和不规则星系。

多个星系聚在一起,组成了较大一级的宇宙单位,叫星系团,星系成员数量低于100个的叫星系群,我们所在的银河系,叫本星系群,一般而言,在已知观测到的宇宙中,星系团的平均成员数量约130~150个。

如果星系成员数量过多,则被称为富星系团,例如距离本星系群很近的室女座星系团,它们的星系成员数量就超过了2500个。

2~3个星系团,就可以组成超星系团,我们所在的星系团,叫“本超星系团”,团队成员有本星系群,室女座星系团,大熊星系团以及50个左右较小的群和团,由于室女座星系团位于中心,所以“本超星系团”也被称为“室女座超星系团”。

其他临近的超星系团有长蛇-半人马超星系团、英仙-双鱼超星系团、孔雀-印地安超星系团、凤凰座超星系团、武仙座超星系团、狮子座超星系团等。

看到这里有必要捋一捋,它们之间的关系从小到大依次为太阳—太阳系—银河系—本星系群—本超星系团/室女座超星系团。

然而本超星系团还不够大,它上面的“领导”是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此团包括室女座超星系团(银河系所在的超星系团)、长蛇-半人马座超星系团和孔雀-印地安超星系团。

也就是说,三大超星系团组成了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它的直径高达5.2亿光年,囊括超过10万个星系,由大约300~500个已知的星系团和星系群组成,质量是太阳的1*10^17倍,或者是银河系的10万倍。

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中心的巨引源

1965年,人类首次发现了已经存在130多亿年的宇宙微波辐射。

1970年,科学家在研究微波辐射时,发现其能量分布不均,并且存在蓝移和红移现象,这表明银河系正在以200多万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朝着半人马座方向移动, 这种现象被称为“本动移动”。

银河系的“领导”,代号拉尼亚凯亚的超星系团,究竟有多可怕?

科学家惊讶的发现,不仅是银河系,周围其他很多星系、星系群(团),都在朝着同一个方向移动,似乎那里有着什么惊世骇俗的物质。

1988年,国际天文研究小组“七武士”分析了400个临近椭圆星系的运动后,发现银河系和附近的数百万个星系,正在以600km/s~1000km/s的速度朝半人马座方向一个未知引力源方向运动。

后来科学家终于确定了巨引源的位置,它位于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的中心,距离地球1.5亿~2.5亿光年的地方,规模达4亿光年,质量约为太阳的3~5.4×10^16倍。

巨引源的影响范围甚至高达数亿光年,强大的引力在不断吸引周围星系团汇聚,可想而知,不仅是银河系,还有很多星系团成员,将在漫长的岁月后,在巨引源中心区域发生星系大碰撞,到时候毁灭的可不仅仅是几个行星这么简单,像银河系这类成员很容易被更强大的星系摧毁。

巨引源给我的感觉是“角斗场”,它把这么多星系集中在一块,然后展开“较量”,以银河系的实力,的确结局不容乐观,果真如此吗?

银河系离距引源1.5~2.5亿光年,但令人感到神奇的是,巨引源在吸引我们,但宇宙膨胀却让银河系在远离巨引源,而且银河系远离巨引源的速度大于靠近它的速度,所以即便巨引源在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中心,不断努力的拉扯着我们,但宇宙膨胀却在不断推着银河系和其他星系团远离,这就是宇宙奇妙的地方!

不过反转又来了,虽然银河系不会“坠入”巨引源中心,但科学家分析,银河系将在40亿年后,和大麦哲伦星系、仙女星系的结合体合并,真是反转又反转,留给人类文明的时间不多了,希望我们能早日突破科技,能移民到更加安全的域外家园中去。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02发表,共计2070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