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论不休!太阳“熄灭”后,人类需要8分钟,还是1万年才感知到?

42次阅读
没有评论

太阳和地球之间的距离,最大值为15210万千米(远日点),最小值为14710万千米 (近日点)。

为了方便后续研究,1976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把日地距离调整为平均值14960万千米,并且将该距离设定为一个天文单位。

众所周知,太阳发出的光芒,需要耗时8分18秒才能抵达地球表面,虽然如今太阳正值壮年,但假如太阳熄灭了,人类需要多久时间才能感知到?

有人说,答案是8分18秒,也有人说,答案是整整1万年!

太阳不再发出光芒,对地球有什么影响?

太阳是一颗黄矮星,核心区域物质为氢元素(73%),其余为氦元素(25),在高温高压下,氢元素发生核聚变后不断向外界散发能量,核聚变的范围一般为太阳半径的30%。

太阳99%产生的能量,都在半径24%范围以内,所以其外界的剩余部分,都是核心区域产生的能量进行二次加热的产物,最终经过层层扩散传递到最外侧,接着经过8分18秒后抵达地球。

争论不休!太阳“熄灭”后,人类需要8分钟,还是1万年才感知到?

本质上来讲,太阳是一个无时无刻都在进行核聚变的电浆球体,氢原子融合成氦,然后将质量转化为能量,之所以太阳的核聚变没有失控,完全是其内外作用力达到了平衡状态,也就是说,太阳强大的引力与核聚变的扩张力刚好抵消。

科学家表示,等50~60亿年后,太阳在消耗了部分原料后,内外平衡将被打破,此时太阳也会走向死亡。

太阳不再散发光芒后,地球要在8分18秒后才知道,接下来地球将陷入黑暗中,此时的人们还处于混乱中,为什么好端端的白天,刚刚还是晴空万里,怎么一会周围就伸手不见五指了呢?

30分钟,地球磁场开始慢慢发生变化。

8~72小时,各国人民乱成一团,所有行业全面瘫痪,在漆黑的环境下,大家只能躲在家里,还要时刻严防死守的抵御外人来抢夺钱财粮食,并且内心不断希望军队早点到来。

7天后,地球上绝大多数植物因无法进行光合作用而纷纷枯萎死亡,接着食草动物失去能量来源后,也开始大面积灭绝,从而数量本就不多的食肉动物也纷纷倒下。

30天后,地球上几乎所有食草动物都已经死亡,少数食肉动物在苟延残喘,并且地表温度开始降低到-30℃,原本波涛汹涌的海面被厚厚的冰层覆盖。

半年后,地球上99%的生物因无法适应恶劣的环境而被迫灭绝。

一年后,地表温度降低到了-150℃。

十年后,地表温度降低到了-200℃,地表被厚厚的冰层所覆盖,成为一颗名副其实的“冰球”。

一百年后,地球臭氧层消失,宇宙射线进入地表,使原本就残酷的地表环境更加雪上加霜。

在这场灾难中,我们人类有生还的可能性吗?

答案是有的。

虽然太阳不再散发出暖人的光芒,但只要地核还在运转,人类就还有希望,此时,人类可以在地下建立生存基地,因为距离地心越近,温度越高,人类可以依靠地热来建造一个温暖的环境,并且通过地热来发电。

但是地下避难所的资源是有限的,所以并非全人类都能幸免于难,只有例如医生、科学家、建筑工程师、计算机专家、生物学家等具有较大作用的职业,还有资本家以及小部分普通人才能去地下生存。

在地下,人类只能不断研究核聚变,争取早日造出能用的“人造太阳”,并且用核聚变来源源不断给人类提供能源,接着努力发展科技,希望早日能飞到其他适宜人类居住的星球。

太阳熄灭后,人类到底需要多久才能感知到?

绝大多数网友的回答都是“8分18秒”,结合日地距离以及光的速度,很容易得出此答案,这种说法看似没有问题,但忽略了“过程”。

争论不休!太阳“熄灭”后,人类需要8分钟,还是1万年才感知到?

光线消失的源头,并不是我们日常中的灯具,只要碰触开关,就能达到瞬间熄灭的效果,太阳的质量为1.9891×10³⁰ kg,在太阳系中的质量占比高达99.86%,可以说,几乎太阳系的所有物质,全被集中到了太阳这颗恒星身上,剩下的残余星云物质形成了8大行星和其他物质,可想而知,太阳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星体。

氢原子消耗殆尽后,太阳内部会用氦元素来继续进行核聚变,但此扩张力明显小于太阳向内的引力,所以在内外失衡后,向内的引力就占据上风。

当内核被压缩到一定程度,又会进行反弹膨胀,太阳会逐渐变成庞大的红巨星,不断吞噬周围的星体。

所以即便当太阳内部熄火,后续的反应过程也相当漫长,据科学估测,人类需要在1万年后才知道,所以太阳的熄火并不会像灯具的熄灯如此迅速,毕竟每一颗恒星的质量都大的超乎想象。

对于“1万年”这个答案,绝大多数网友表示不赞同,你觉得呢?

太阳的结局是什么?

太阳内部核聚变停止后,向内的坍缩力再无对手,当压缩在一定程度就进行反弹,引力势能将再次让太阳迸发,从而导致太阳在后续数亿年内将持续膨胀,逐渐演化成一颗红巨星。

至于为什么不是演化成黑洞?

争论不休!太阳“熄灭”后,人类需要8分钟,还是1万年才感知到?

官方的说法是,恒星如果要演化成黑洞,其质量必须要很大,而太阳作为一颗黄矮星,在太阳系中虽然质量很大,但放眼宇宙,太阳的质量在恒星家族中算很“瘦小”的一类,所以太阳的结局不是黑洞,也没办法演变成中子星。

在红巨星的膨胀过程中,很容易吞噬周围星体,水星将成为太阳的“腹中餐”,地球也很有可能步水星的后尘。

红巨星在不断膨胀到一定临界点后,会逐渐演变成一颗白矮星,它会停止膨胀并且温度也很趋于平稳,此时的状态就好像一个暮年老人,在缓慢释放最后的能量。

在超过一百亿年后,当白矮星能量散尽,它会变成一颗黑矮星,太阳至此彻底走向终结,但考虑到宇宙诞生于138亿年前,人类至今还没发现黑矮星,所以我们认定目前宇宙还没有诞生黑矮星,足以说明,白矮星要变成一颗黑矮星所需要的时间是多么漫长。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02发表,共计2153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