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在逃跑!带来的蝴蝶效应人类可能无法承受!好消息是跑得慢!

46次阅读
没有评论

每当夜幕降临,我们抬头总能看到一轮明亮的弯月,20世纪80年代,美国和苏联都曾执行过“人造月亮”计划,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也曾发射过“人造月亮”。

2018年,四川成都天府系统科学研究会更是计划在2020年发射第一颗“人造月亮”,于2023年完成“三月当空”。

月亮在逃跑!带来的蝴蝶效应人类可能无法承受!好消息是跑得慢!

“人造月亮”计划的执行,似乎从侧面表示,即便哪天月亮消失了,或者离我们远去了,人类总能想到办法来替代月亮。

那么月亮到底是否在远离我们?

是的,的确如此。

1969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月球上安装了反光板,从得到的数据分析,月球正在以每年3.8厘米的速度远离地球。

然而意外的是,以3.8厘米/年的速度反推得到的数据,跟地球和月球的形成时间不匹配,这就让科学家意识到,如今的月球的远离速度要比以前更快。

月球对地球有多重要?

如果说地球是我们人类共同的“母亲”,那么月球就是人类共同的“小姨”,没有月球的帮助,或许地球根本就不会出现生命,这不是空穴来风。

太阳系诞生于46亿年前,形成之初的太阳能量十分暴躁,太阳风强度是如今的100倍,按照常理,新生的地球无法抵御如此强悍的太阳风,大气层都将被无情摧毁,然而事实摆在眼前,地球挺了过来,并且孕育出了生命。

地球之所以能抵御太阳风暴和宇宙间的高能射线,原因在于地球拥有磁场,地核中的铁和镍等金属物质,在流动时通过电生磁原理形成了地磁场。

起初人类不知道,但随着探月计划的执行,科学家发现月球曾经也有过磁场,而且强度还不低。

地球磁场形成的时间约为34.5亿年前,而月球磁场形成的时间要比地球更早,约为39亿年前,地球上最早出现生命的时间是40亿年前,简而言之,月球在起初一段时间,帮助地球抵御暴躁的太阳风,避免地球大气层遭受严重的破坏,保护了地球生命,随着地球磁场的形成,地球和月球共同形成了磁场保护,合力抵御宇宙中的残酷环境,这才让地球有喘息的机会得以孕育生命,所以月球对地球文明是至关重要的。

如果没有月球,如今地球的磁场是否无法抵御宇宙的恶劣环境?

很少有人知道的是,月球已经死了20亿年,我们每晚抬头看到的月球,只是一具星体残骸。

要判断一颗星体是否死亡,主要看其内核,把内核看作星体的“心脏”,岩浆活动看作星体的“血液”,很遗憾的是,月球早在20亿年前就已经没有了火山爆发等一系列活动,这个结论是中国科学家从2018年12月嫦娥4号和玉兔2号采集样本中分析得来的结果,可信度很高。

月亮在逃跑!带来的蝴蝶效应人类可能无法承受!好消息是跑得慢!

所以月球磁场早在20亿年前就已经消失,为什么光靠地球磁场就足以保护我们,这是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太阳能量逐渐从狂暴变成了稳定,简而言之,月球在地球生命最困难的起到了保护作用,等到太平后,月球慢慢走向死亡,完成了它的使命。

然而如今科学家发现,月球已经死亡了20亿年,但它的星体残骸却在加速离开地球,如果哪天月球真的脱离了地球的引力范围,对地球有什么影响?

 

1.没有月亮光

虽然月球反射太阳光的强度,远不及太阳光本身,但在夜晚也显得十分明亮,如果没有月球,人类在夜晚将再也无法看到月光,星光的强度只有月光的1/14000,所以没啥用。

有人或许会说,现在人类已经掌握了“人造月亮”技术,在太空近地轨道发射阳光反射镜,此方案确实可行,俄罗斯在1992年派“进步”号飞船,成功发射了“旗帜-2”人造月亮,并成功照亮了直径高达7公里的区域。

2018年,我国四川成都天府系统科学研究会也决定实施“人造月亮”计划,但为什么如今2023年了,天上还是只有一个自然月亮,根本原因就在于“人造月亮”计划投入成本太大,粗略估算都要120亿美元,此后每年还要进行维护。

月球都不见了,还这么在意钱干嘛?

的确如此,可人造月球的反射太阳光区域有限,你想想,一个直径为几米~几十米的反射镜面,能照亮多大面积呢,完全没法跟月球相比。

每当夜幕降临,地球上这么多国家,这么多城市,即便照亮30%,背后投入的成本更是难以估量。

此外,人造月亮的光芒如此珍贵,人类都很难享受到,更何况动物,但是月光对动物的影响也很大,很多动物的进化的视觉系统,就是跟月光相匹配的,例如猫头鹰等,也有很多动物在新月期有特殊行为,例如繁衍产卵等。

一旦缺少月光,自然生态链将迎来巨大改变,而生态链又是相当脆弱的,造成的连锁反应,很容易影响到人类社会,例如没有了月光,老鼠将更加肆无忌惮的繁衍,而老鼠对人类的危害又是相当可怕的,这还只是冰山一角。

月亮在逃跑!带来的蝴蝶效应人类可能无法承受!好消息是跑得慢!

2.影响潮汐

地球和月球的引力相互影响着,当月球运行到海水上空时,其强大的引力便会勾动海水,导致海水此起彼伏,潮汐运动也会助力洋流,对全球气候有着重要作用,甚至科学家在宇宙中寻找地外行星时,都会将“行星是否存在卫星”这一标准考虑进去。

 

如果没有月球,地球的潮汐变化将会大幅度减弱,并且海洋会重新分布,两极海平面会上升,科学家表示,如果太阳引力主导潮汐,有可能在某些特定时间会引发大海啸。

此外,地球在缺失月球引力的情况下,地球自转将变得不稳定,地轴摇摆幅度变大,全球气候也不会像现在这样稳定,极端天气将出现的更多。

月亮在逃跑!带来的蝴蝶效应人类可能无法承受!好消息是跑得慢!

当然,没有了月球,砸在地球上的陨石将变得更多,我们看看月球表面的图片就知道了,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模样,所以地球将承受更多的天外物体撞击。

不过话又说回来,现在月球远离地球的速度为每年3.8厘米,短期内不会对地球造成巨大影响,或许真到月球“跑掉”那一天,人类已经研发出新科技,迁徙到其他星球上去了。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02发表,共计2174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