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居民月均耗电量人均371度,是中国的5倍!这些电都去哪了?

42次阅读
没有评论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发布的数据来看,中国全年电力总消耗量排世界第一,但65%的电力需求都应用在工业发展领域。

美国在2021年的社会总电量消耗达到了37945.39亿度,比2020年同期增加了2.1%,虽然美国的总耗电量远低于中国,但本文仅讨论“居民生活用电量”,美国居民电量占全美总耗电量的38.91%,以美国人口3亿来估算,每人年平均耗电量高达4454.2度,月平均耗电量高达371度。

或许仅从“371度”看不出个所以然来,咱们来对比下,2021年,中国居民的用电总量为11743亿度,换算下来,人均月度用电约为69.3度。

美国人均月耗电量371度,中国人均月耗电量69.3度,前者是后者的5.35倍。

2022年上半年,美国居民的总耗电量约为7251.14度,换算后,美国居民的人均月耗电量为363.6度,中国居民的人均月耗电量约72度,二者相差5倍。

从连续两组数据的对比来看,美国居民用电量是中国的5倍,此现象并非偶然,而是一种常态,那么我们不禁好奇,美国人为什么要用这么多电?他们都用在什么地方了?

1.美国人依赖家用电器,种类繁多

美国人的生活理念极度推崇“消费享受”,所以美国即便只有3.3亿人口,但却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他们依赖电器的便捷,是烙印在骨子里的本能,能借助电器绝不轻易动手。

如果你有美国朋友或者看一些美剧,你会发现他们的屋子里到处都是家电,例如空调、热水设备、冰箱冰柜、干洗机、烘干机、电视机、加湿器等等,甚至有些家庭中的电器总体数量超过40个。

美国人觉得生活质量和电器息息相关,所以即便工资月光,他们也会疯狂购买电器,然而我们向来勤劳,除了必要的电器,例如微波炉、空调、冰箱等,很少会购买其他价值意义不大的电器产品。

美国居民月均耗电量人均371度,是中国的5倍!这些电都去哪了?

2.美国饮食文化不同,较为依赖用电

中国人只需液化气,就能做出可口美味的佳肴,顶多算上个油烟机的耗电量,但美国人不同。

从食材方面来讲,中国人习惯每隔1~2天去菜市场购买新鲜的食材,除了传统理念差异外,中国的菜市场分布点也非常多。

美国居民月均耗电量人均371度,是中国的5倍!这些电都去哪了?

但美国不同,他们的菜市场融入超市中,美国人每次去买菜,基本一次性都会买7~15天的食材量,也不能说美国人懒,毕竟饮食文化不同。

美国人更倾向于吃半成品食物,从超市采购的大量食物需要用冰箱、冷冻柜和其他电器设备来保持新鲜和储存。

在加工过程中,例如咖啡、面包、三明治、披萨等等食物,也需要用到大量电器,并且大量食物还需要通过烤箱、微波炉等电器进行加热。

吃完饭,中国人习惯手动洗碗,美国人则会把餐盘放入洗碗机中,一来一回,用电量又会呈现差异。

3.美国房屋结构不同

美国国土面积937万平方公里,地域辽阔,包含了多种自然气候类型,例如热带、亚热带、温带和寒带气候,并且美国房屋大多是木质结构,跟我们主流的钢筋混凝土房屋建筑有很大差异。

美国居民月均耗电量人均371度,是中国的5倍!这些电都去哪了?

美国木质结构的房屋虽然有很多优点,但保温和散热方面却比我们差了很多,夏季闷热,冬季寒冷,再加上美国一些地区位于山区或沙漠地带,昼夜温差大,以至于美国居民需要一年四季都使用空调、地暖来调节室内温度。

而且美国人还有个习惯,除了空调外,他们还喜欢24小时开着空调,有一种说法是,美国人为了防止偷盗,晚上习惯性开灯,表示屋内有人。

4.美国禁止室外晾衣服,需要用到大量的烘干机

我们在清洗完衣物后,习惯性的把衣物拿出去晾晒,尽可能让太阳光照射,但美国不同,他们有严明的晾衣绳禁令,不能在室外随意晾晒衣物。

美国居民月均耗电量人均371度,是中国的5倍!这些电都去哪了?

既然如此,美国人如何把衣物晾干,就成了他们的生活必修课,于是每家每户都会购买烘干机。

2019年,美国烘干机数量高达8800万台,假设每台烘干机的年度用电量为1079度,那么一年仅烘干机这一家电,所需要耗费的电量就高达950亿度。

或许你对950亿度电没什么概念,但你知道吗,我国三峡水电站在安装了32台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两台5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后,年发电量为1000亿度左右,可想而知,美国烘干机的用电量是多么庞大。

国情不同,居民耗电量自然不同。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4-03-01发表,共计1619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