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万物无一不是隐喻 是什么意思(世间万物无一不是隐喻的意思)

111次阅读
没有评论

楼主好!对此话有多个解读法,若不论作品语境、作者思想倾向,单看字面意思,可从十个角度理解,简介如下,供参考。

【1,讲“神主思想”】

即强调世间万物都是看不见的神秘上帝巧妙安排好的,都是他在以这种方式显示“存在性、绝对性、至高性和决定性”。

【2,讲“宿命思想”】

即强调世间万物都有时空相续性,“现在”都是被“过去”决定好的,一切存在的含义都在证明“过去”的某种必然性。

【3,讲“一体思想”】

即强调万物的存在虽表面各异,但内在却是一体的,都在神秘的显示某种看不见的“共同性和一体性”。

【4,讲“法则思想”】

即强调万物的存在和演变遵循着某种看不见的规律,且这个规律是永恒的、决定性的、有目的性的。

【5,讲“同义思想”】

即强调万物存在的价值是相同的,而不是互异的,给人的启示在根本上也是同一个。

【6,讲“先验思想”】

即万物的存在都被内在本有的共同灵性支配,总是巧妙的“对号入座”,如同事先啥都知道一样,恰到好处,永不会错。

【7,讲“教育思想”】

强调万物如同一位无形的老师和书本,用着某种神秘又相同的语言,彼此施教,遍及一切。

【8,讲“救世思想”】

即强调万物的存在背后都带着某种看不见的目的性,最终启迪人的智慧,有益于社会。

【9,讲“戏剧思想”】

即强调世界就是最大的舞台,万物就是所有的演员,存在就是全部的戏文,意义就是一切的镜照。

【10,讲“统一思想”】

即强调万物虽各异,但其“价值性”暗中统一于某种神秘的“教育性”。换言之,在讲“万物都有拟人性”,都有永恒的、活的灵魂。

既则都是隐喻,何不向未问处见。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3-07-26发表,共计646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