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为什么需要探索宇宙?

83次阅读
没有评论

很多人不理解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意义何在?毕竟在很多人眼里,地质勘测最起码可以找到矿产资源;海洋勘测最起码也可以丰富人类的经济发展,唯独宇宙探索的意义让很多人不理解:似乎这是一个干往里花钱,不见回头钱的项目。甚至还有不少网友表示:有那份钱,用来扶贫或者改造地球环境该多好?

人类为什么需要探索宇宙?

其实这种说法无疑是很短视的。

未知世界的探索

其实人类本身就有对未知世界探索的本能。所谓求知欲和好奇心是任何人都有的。所以,当人类了解自己处于一个大球之上,同时还发现了满天繁星也都是星球以后,自然而然会对地外世界产生好奇心理。

其实这一点古人也有。古代在山里生活的人,也会好奇大山之外是什么世界;在海边的人则会好奇大海深处存在什么。因为好奇心以及想象力,两者相辅相成之下,于是中国古代有了《山海经》这样的奇书:其实《山海经》不过是古人对认知之外的世界的一种幻想。同样,在中世纪的欧洲,欧洲人对东亚的想象,也充满了魔幻主义色彩。甚至在中世纪的欧洲和阿拉伯的传说中,在极东的世界,有个叫日本的国家,这个国家用黄金铺地(讲真,中世纪的日本哪有那么阔?可见道听途说不足为信。)

人类为什么需要探索宇宙?

随着人类完成了地理大发现,尤其是卫星上天以后,人类确定了地球是圆的以后,地球的神秘感不复存在,但是,茫茫宇宙存在太多人类认知之外的事情了。所以,基于未知世界的探索,人类也该对地外世界、对茫茫宇宙进行一番探索。

科技的带动

此外,对宇宙的探索,在客观上,也会带动一些航空航天以及其他相关科技单元的发展和建设。甚至在军事方面,都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比如人类对月球的探索,往往需要发射大量的探测器抵达月球。而这个过程,其实也是对航天科技的刺激。而随着航天技术的不断进步,当航天技术的成本得到大幅度压缩以后,军事强国则完全可以考虑在月球上部署军事基地。在当下,任何一个军事大国如果有条件在月球上部署军事基地、导弹发射基地,那么都是对其他军事大国的一种有力震慑。

所以从军事竞赛角度来说,不探索宇宙也是非常被动的。事实上人类的航天事业进步最快的年代反倒是美苏争霸时期。当时美国和苏联旗鼓相当,所以美国和苏联都不敢在太空争霸领域有一丁点松懈。而随着苏联崩盘,一时间美国打遍太阳系无敌手,所以美国一家独大期间,人类的航空事业、宇宙探索事业反倒相对有些松懈。

人类为什么需要探索宇宙?

虽然军事竞赛带动的宇宙探索让人无奈,但对科技的发展,对人类来说可是实实在在的利好。

基础学科的完善

其实当下的天文学、宇宙学理念,很大一部分属于物理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类需要通过对天文、宇宙的研究,来验证现有的物理学体系是否经得起推敲,同时也需要根据现有的物理学体系,对宇宙的形成、寿命乃至宇宙射线等方方面面,做出合理的判断,并加以验证。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对基础学科的完善。

基础学科的发展,才能保证应用学科的前进,最终才能造福全人类。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探索宇宙也是非常重要的。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3-05-31发表,共计1173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