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大作战,宇宙的终极奥秘

100次阅读
没有评论

 

前文提到,我们的太阳系是被一个日光层气泡所包裹着的,这个气泡是我们的生命温床。最近,哈佛大学天体物理学中心和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的天文学家发表了一项研究,他们在研究中表明地球周围500光年内的所有恒星和恒星形成区都在一个气泡的表面,即还有一个更大的气泡包裹着我们的太阳系小气泡。

泡泡大作战,宇宙的终极奥秘

地球500光年内的所有恒星和恒星形成区都在这个泡泡的表面,但不在里面。因此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我们的太阳系处于一个虚空之中,被一个巨大的仍在膨胀的宇宙泡泡所笼罩,这个泡泡我们可以称之为本气泡,就像我们所处的本星系群一样。我们本气泡的概念并不新鲜,几十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猜测它的存在,只不过这一次,科学家们确切观察到了它的网状结构和它所延伸到的距离。

天体物理中心的天文学家解释说,在过去的1400万年里,我们星系虚空中心附近的爆炸将气体抛射到了太空之外,冲击波将气体和尘埃云聚集到一个厚厚的冷冻空壳中,形成了本气泡表面,通过数据可视化软件,天文学家绘制了气泡的星图。他们研究表明,至少需要15颗超新星的爆发才能将气体推到这么远的地方,气体和尘埃云为气泡表面的恒星形成区提供了足够的燃料。

泡泡大作战,宇宙的终极奥秘

现在你可能想知道,如果气泡是由超新星的爆炸引起的,那么我们怎么会在它的中间呢?天体物理学家解释说明,当产生本气泡的第一颗超新星爆炸时,我们的太阳离这里很远,但大约500万年前,太阳穿过银河系的路径把它带入了气泡中,现在太阳几乎就在气泡中心。

天体物理学家认为地球是在500万年前进入这个气泡的,这个结果是由超新星对地壳的放射性粒子同位素沉积所得出的。本气泡刚形成时,它以每秒100公里的速度移动,现在这个泡泡仍在以每秒6公里的速度扩张,而且显然这不是唯一的泡泡,就像这个气泡表面的恒星一样,在太空中发现了多个这样的气泡群。

进行相关研究的天文学家解释说,更多的气泡可能在整个银河系中被发现,如果它们在整个银河系中不常见的话,太阳就不会在一个巨大的气泡中间附近,这些气泡甚至在气泡的交叉点上与恒星形成区相互作用,本气泡可能只是我们目前碰巧在其中的一个气泡,我们认为太阳在其历史上可能已经穿过了许多超级气泡。

 

泡泡大作战,宇宙的终极奥秘

我们需要绘制更多的星系间气泡,以获得它们的位置、形状和大小的完整三维图像。天文学家最终能够通过研究所绘制气泡之间的关系来掌握垂死的恒星在新的恒星诞生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天文学家还可以拼凑出这些气泡是如何作为恒星的托儿所的,以及像银河系这样的星系是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演化的。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3-05-22发表,共计1021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