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岛的神秘石像

181次阅读
没有评论

 

复活节岛的石像几乎对任何见过它们的人施了魔法——即使只是在照片中。虽然他们经常失明,但他们仍然注视着岛屿的海岸。它们的建造目的是什么?这些神秘作品的工匠是谁? ——菲利普·科彭斯

 

 

1722 年的复活节,荷兰海军上将雅各布斯·罗格芬 (Jacobs Roggeveen) 在太平洋发现了一个新岛屿。他把它命名为复活节岛。

复活节岛的神秘石像

 

 

在海岸线附近,他的船员们看到当地人的小船出发迎接他的船。扫视岛屿的海岸线,他看到了巨大的脑袋。Roggeveen 对这些头像作了这样的描述:“石头头像让我们感到惊讶。我们无法理解这些没有制造机械的承重木头或结实的绳索的人如何成功地竖立起这些高达十米高和十米的雕像。” Roggeveen 刚刚在不断增加的谜团列表中添加了一个条目:西方人周游世界的次数越多,遇到的谜团就越多。

罗格芬到达时,岛上有两个部落。第一种是 Ha-nau-aa-epe,因其长耳朵而与众不同。他们个子高,皮肤白,头发红。两米高。另一个部落是 Ha-nau-mo-moko,他们的耳朵很短。虽然假设这些雕像是由短耳部落创造的,但在长耳人的指挥下,描绘了后者,1760年也发生了对长耳人的屠杀;只有三个人幸免于难。大屠杀通常被解释为短耳民族反抗长耳精英的压迫。他们采用这种惨无人道的方式意味着无法轻易记录有关石像的更多信息。

 

 

Roggeveen 自己觉得他已经找到了“他的”谜团的快速答案。他砍下了一尊雕像的头,假设这些头不是石头做的,而是粘土做的,上面覆盖着一层贝壳。但他的理论被证明是错误的。

 

 

它一直持续到 1770 年,西班牙人才决定派遣一支探险队去寻找这个在过去五年中一直无人问津的岛屿。探险证明,这些人头肯定是石头做的。

 

 

1770 年至 1774 年间,由于雕像打破了当地居民的平静生活,带来了恶魔般的屠杀,当地居民不得不破坏这些石像,许多雕像也因此从底座上掉落。詹姆斯库克发现岛上唯一的山实际上是一座火山,并将其确定为 1774 年发生的破坏的主要原因。库克还得出结论,岛上目前的居民不是火山头的创造者。但那时是谁?200 年后,备受争议的瑞士作家埃里希·冯·丹尼肯 (Erich von Däniken) 推测这些雕像是外星人的杰作。这些人被认为被困在岛上,没有更好的事可做,他们开始竖立这些雕像。冯·丹尼肯争辩说,当地居民使用他们可以使用的原始工具,无法制造出这些头像。

 

 

他只是众多意见中的一个。其他人认为,这些雕像已有千年历史,是失落文明的最后遗迹,穆,亚特兰蒂斯的太平洋同事。然而,也有更保守的观点。库克和其他探险队领导人得出结论,这些人头所在的平台是用于葬礼的。这些雕像也以当地人民的前任统治者命名。但没有从当地人那里了解到更多信息,只是因为这些人是作为奴隶劳工从岛上出口的。事实上,到 1877 年,岛上只剩下 111 人。

 

 

复活节岛的文明最终因凯瑟琳·劳特利奇 (Katherine Routledge) 的英国先驱探险队而闻名,她于 1914 年抵达该岛,并开始了相当于第一次严肃的考古活动,探索该岛的奥秘,尤其是其神秘的石头像。在当地人的帮助下,她和丈夫最终挖掘出了三十个雕像,记录了岛上的传说和历史。

 

 

一个世纪过去了,近千个石头像的来源仍然极难评估。所有的雕像都凝视着陆地,尽管许多雕像非常靠近大海。它们的高度在 2 到 11 米之间,并且都具有相同的外观:一个长形的头、一个上半身、一个下巴和长耳朵,手臂沿着身体或放在肚子上。一些雕像仍然有眼睛,由白色和红色的石头和珊瑚制成。只有约千余尊佛像中,有七十尊头戴“普考”。这个名字源于第一批访客的报告,他发现某些当地人戴着红色羽毛制成的头饰。

 

 

几十年来,这一数量不多的带帽子的头像一直困扰着考古学家。用于制作帽子的火山岩来自一个充满红色火山渣的火山口内的神圣采石场,这是一种火山浮石。岩石必须在滚动的树干上运输数英里。苏·汉密尔顿认为,这些帽子实际上是一种只有精英酋长才会戴的帽子或顶结。20 世纪确实为他们的时代提供了答案。考古学家了解到,第一批人在公元 4 世纪到 7 世纪之间来到该岛。不久之后建造了平台,雕像在公元 1000 年后开始竖立。1680 年之后不再竖立雕像,这是社会崩溃的结果,由战争引起或导致。结论:这些雕像的建造时间超过 500 年——这意味着平均每年竖立两个头像。

 

 

复活节岛的神秘石像

 

 

用于头部的石头来自 Rano Rarku 火山的内核。事实上,那里仍然有数百个空地,尽管采石场内还保留着近 400 座雕像。这是一个有趣的情况,因为这意味着在未来一个世纪内有足够多的雕像被开采有点不太可能,并且表明每年竖立的雕像超过两座。

 

 

Rano Rarku 火山

 

 

一个未完成的雕像被标记为“El Gigante”。它高 20 米,重 270 吨。尽管采石场的外层非常坚硬,但内部石材几乎不比粉笔更耐用,因此很容易修改。正是这种石头的差异,很可能导致了 Roggeveen 的错误结论。

 

 

石头是怎么开采出来的?采石场里还留着几块尖头石头。它们似乎是可能使用过的工具。挪威探险家 Thor Heyerdahl 试图在原地重建石像。六个人干了三天,造就了一个五米高的石首。有人认为,一个由六人组成的团队需要一年的时间才能打造出一座巨大的雕像——这意味着这些石头的全部生产可能仅由十二个人完成——这与埃里希·冯·丹尼肯 (Erich von Däniken) 等人得出的结论相去甚远。从采石场到雕像各个位置的几条痕迹仍然可见,其中一些长达十公里。同样清楚的是,最大的雕像立在离采石场最近的地方。虽然这无疑是因为移动它们需要更多的努力,但与此同时,这些雕像也很脆弱,并且可能无法在更长的旅程中幸存下来。

 

 

挪威探险家 Thor Heyerdahl

 

 

至于头部的运输方式:木辊。最初的研究人员认为岛上一直没有树木,但最近的研究表明岛上确实存在树木。因此,已经重新创建了几种可能的技术,以试图了解如何移动雕像。使用木制运输工具,人头在两分钟内移动了五十米的距离。后来的努力实际上涉及将雕像平放,而不是将它们竖立起来。

 

 

至于工匠来自哪里,托尔·海尔达尔也提出了这个问题。他怀疑他们来自西方的普遍假设,并认为他们起源于南美洲——特别是秘鲁。然而,考古学家无法支持这一理论,因为他们表示,秘鲁人民不具备能够到达复活节岛的航海船只。

 

 

Heyerdahl 以其独特的风格想要挑战这一论点,并于 1947 年组织了 Kon Tiki 探险队,在这次探险中,他使用了一艘传统的南美船只,努力到达复活节岛。海尔达尔的航行持续了 101 天,航程 6000 英里,表明这艘船绝对适航——这与考古学的观点相反。尽管如此,海尔达尔并没有到达复活节岛,而是去了塔希提岛。同样,海尔达尔也受到了一些批评,因为该设计使用的时间晚于西班牙征服南美洲。此外,这艘船有帆,在获准靠自己的力量航行之前被拖离岸边 100 公里。这是必要的,因为冲击秘鲁海岸的强劲水流不允许船只离开沿海水域。洋流将船只向北推向巴拿马,而不是向西推向复活节岛。

 

 

海尔达尔

 

 

海尔达尔的探险是一系列探险中的第一次,目的是从南美洲到达复活节岛。但他们所有人最终都去了大溪地——没有人去过复活节岛。尽管如此,复活节岛上的某些植物确实起源于南美洲。事实上,正是这样的证据激发了海尔达尔和其他人为南美起源理论辩护。然而,随后的研究表明,这些植物中至少有一种是在 3 万多年前被动物带到岛上的。

 

 

留给海尔达尔的唯一证据是岛上有马铃薯。虽然它是神秘的,但遗憾的是没有证据表明它是由人类运输的。它可能是通过附着在鸟类身上而运输的。一个异常就是这样:一个异常,而不是证明相反的情况必须成立的积极证据。结果,很明显,南美洲人到达复活节岛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在复活节岛以西 2000 公里的皮特凯恩岛上发现了复活节岛人口确实起源于波利尼西亚的证据。1790 年在那里发现了波利尼西亚影响的痕迹——但最重要的发现是在平台上竖立的巨人头像,表明皮特凯恩岛和复活节岛之间存在联系。不幸的是,最早的殖民者毁坏了这些头像,这是这种联系鲜为人知的主要原因之一。

 

 

事实上,当海尔达尔提出他的替代方法时,人们对整个波利尼西亚知之甚少。海尔达尔假设这些岛屿上从未存在过技术意识。五十年后,情况大不相同。David Hatcher Childress 是越来越多的作家之一,他们发现主要的纪念碑存在于波利尼西亚群岛上。这些建设项目与复活节岛的石头不相上下——尽管鲜为人知。

 

 

当对 1100 年至 1868 年的骨骼进行 DNA 研究时,复活节岛人来自西方而非南美洲,最终突破揭示了与夏威夷和新西兰附近的查塔姆群岛的相似之处。事实上,最后,海尔达尔本人淡化了南美起源理论。

 

 

尽管如此,复活节岛的许多谜团仍然存在,比如被称为 rongo rongo 的神秘文字。在欧洲人到来时,仍然有大量的 rongo rongo 石板和其他覆盖着这些象形文字的木制手工艺品。它们被保存在芦苇制成的封面中,尽管几乎没有人能读懂它们。最早看到这种语言的是一位牧师,约瑟夫·埃罗 (Joseph Eyraud),他是第一个在岛上定居的非本地人也是点燃篝火的人,因此复活节岛居民的所有著作都消失了。

 

 

今天,以 rongo rongo 为主题的手工艺品只剩下 26 件,总共有 16,000 个标志。不幸的是,到目前为止,所有破译这种语言的尝试似乎都以失败告终,尽管也有一些千钧一发的情况。1886 年,美国水手威廉·汤姆森 (William Thomson) 发现了两块石板,并与一位 83 岁的居民交谈,后者表示他可以阅读这种语言,但他不会:教会禁止积极使用这种语言。贿赂之后,老者虽然不愿意碰,但还是愿意看。读完之后,这名男子在其他几位当地人的陪同下唱了一首生育歌曲。

 

 

然而,Szezecin 大学的 Benon Z. Szalek 教授被一些人视为 rongo rongo 语言的解码器,并论证了一个类似的案例,即“复活节岛的文字构成了一系列简短的仪式公式,赞美化身 – 化身或儿子神的。这些文本不包含任何家谱、历史传统或故事。” 像生育歌曲这样的仪式公式?

 

 

此外,Szalek 认为是来自印度的泰米尔人将他们的文明带到了复活节岛。“对来自巨石坟墓的古老头骨的人类学研究表明了一个惊人的事实,即复活节岛大约 60% 的人口来自欧洲人。”

复活节岛的神秘石像

 

 

rongo rongo 的神秘文字

 

 

岛国传说。第一任国王 Hotu Matua 从他西部的故乡带来了 67 块以前的石板,并且他还引进了“鸟人”和 Make Make 的宗教。这个邪教以在附近的莫图伊蒂岛和莫图努伊岛举行的年度第一枚鸡蛋比赛为特色。种族选择了一个人,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他成为了 Make Make 神的化身,并拥有与 Make Make 相关的神圣力量。整整一年,这个人都与家人隔绝,被关在一个山洞里,这意味着缺乏阳光使他的皮肤更白,因此,他们认为,更像神。很明显,复活节岛的神秘面纱近年来已经失去了一些神秘的边缘。尽管如此,关于石像的意义还没有定论,也没有关于那些似乎已经移民到更远东方的人的任何进一步细节。

 

 

复活节岛的石像继续完美地说明仍有许多谜团有待探索。关于这些石头像的意义,最后一句话还没有说出来——或者关于那些似乎在许多世纪——如果不是几千年——从一个可能是印度的家园移民到更远的东方的人的任何进一步细节。因此,复活节岛的石像继续完美地说明仍有许多谜团有待探索。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3-05-22发表,共计4563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