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娲造人和女娲补天的传说

85次阅读
没有评论

据说盘古去世以后,天地之间空空荡荡的,一个人也没有,又不知过了多少万年,才出现了人类的始祖,名叫女娲,传说女娲相貌极其难看,牛首蛇神赤发,但她身体结实,性格也十分开朗,她十分喜爱这江河湖海、草茂华实的大地,但她一个人孤独地生活在天地之间,她感到太寂寞了,她想:“要是能有一些和自己一样的人生活在这美丽的土地上,那该多好啊!”

有一天,女娲坐在一块沼泽地上,顺手挖了一块软泥,用泥巴按照自己想象的样子捏起小人来,说也奇怪,她捏的小人放在地上之后,这泥人就变成了一个个会跑会说会笑的活人了,女娲高兴极了,忘记了疲劳和苦闷,没日没夜地捏起了有男有女的小人,她感到实在太累了,但地上的泥巴还有很多,她就拔了沼泽地上的芦苇,编成一条鞭子,用鞭子蘸着泥浆甩动,也不知甩出多少个泥点,只见那些甩出的泥点,转眼间就变成了男男女女,在她身边欢蹦乱跳,这些被女娲造出来的人,开始采集食物,在一起生活,繁衍着子孙后代。

女娲造人和女娲补天的传说

可是,正在人们繁衍生息的时候,天地却坏了,古时候,人们认为天之所以能覆盖在地的上面,是因为地的四角有四根柱子支撑着它,由于天长日久,风吹雨淋,这四根柱子腐朽了,天摇摇晃晃地像要塌下来一样,因为天上有很多漏洞,雨水不断地从这些漏洞里倾泻下来,大地上也出现许多裂缝,不断地冒着烈火和臭水,凶猛的野兽趁机出来伤害着人们,灾难降临到了人间,人类的处境实在太危险了。

女娲造人和女娲补天的传说

就在这时,女娲为了拯救人类,她点燃了一堆堆芦柴火,炼制红、黄、蓝、白、黑五种颜色的石块,用这些五彩的石块来补蓝天的漏洞,天上就出现了五光十色的颜色,她又到大海里捉来一只极大极大的乌龟,斩下乌龟的四条腿,替换已经腐朽的天柱,她又用芦柴灰堵塞住冒水的裂缝,这样,威胁人类生存的问题经过女娲的努力终于解决了,大地又重新长出了树木和花草,人们又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伟大的女娲不仅造了人,还自然灾害中拯救了人类。

对于人类的进化和地球自然现象的形成,在今天已经成为人们的普通常识,但由于古时候生产力水平很低,人类还没有掌握科学知识,对于自然现象的解释,往往是一个又一个的神话故事,虽然十分荒诞,但也表现了人类在童年时代对自然现象和社会生活的天真的解释和美丽的向往。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3-05-22发表,共计900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