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的三三制突击战术让国军的德国顾问惊讶人海战术只是个传说

74次阅读
没有评论

朝鲜战争中,按照美军的片面之词,尤其是按照美国将军李奇微的说法,人海战术就是:志愿军以密集的战斗队形,采取波浪式的冲锋方法,连续不断地冲击美军阵地,直至被美军密集的火力击退。

人海的概念由此而生。而围绕着人海所设计的各种战术,统统被美军称之为人海战术。人海战术的概念是西方军队,尤其是美国军队蔑称我军的提法。

我军的三三制突击战术让国军的德国顾问惊讶人海战术只是个传说

什么是人海战术?它实际上被称之为:步兵密集冲击战术。冲击时,在一个营级作战单元中,构成多种密集的战斗队形,形成以班组为最小战斗单位的冲击布势,在步枪射程内,以最快的速度,最少的时间,形成最大的冲击力,在一瞬间要求以最多的士兵冲到敌前沿阵地。

而在真实的战场上,这种密集冲锋面对火力占极大优势的美军,是不现实的,伤亡也是可怕的。志愿军当时在战场使用的三三制战术小组方式,是非常实用的,拿到现在来说也是非常先进的步兵战术理念。

我军的三三制突击战术让国军的德国顾问惊讶人海战术只是个传说

三三制,最初只是一个战术思想,是当时八路军在缺乏重火力掩护的情况下,经常以密集队形冲击对方坚固阵地造成严重伤亡提出的。强调在中高级指挥官战略上注重集中优势兵力,这就是著名的“一点两面”原则,即一定要有重点的全力攻击点,而包围一定要果断和至少两个方向进行。

这与战术级别的三三制形成了层次区分。低级指挥官要注意适当分散兵力密度,避免敌方密集火力的杀伤,强调以密切的协同,层层推进,交替掩护进攻。

我军的三三制突击战术让国军的德国顾问惊讶人海战术只是个传说

三三制对中国军队影响最大的是,中国军队甚至一个班十几个人,也会划出三个战斗小组。班长,副班长,还有一个小组长,各带一部分人行动。这种精密的划分,将战术指挥权下放到了几乎全体士兵。

这个战术对付国军屡屡见效,甚至当时国军的德国顾问也深感惊讶。毕竟一战的马克辛机枪已经证明了法军英勇的队列冲锋是自杀了。这些中国内战的新闻在西方引起很大关注。

古德里安的闪电战大突击理论也许参考了中国内战的种种经验。二战法军,确如国军那样,在装备优势的情况下被快速突击分割包围。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3-05-11发表,共计784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