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青年人生育意愿:社会压力与养育成本成为主要阻碍

169次阅读
没有评论

近日浙江工业大学的几名学生通过合力配合完成了一个关于社会调研项目,“探寻青年人最真实的生育意愿”。通过社会调研发现未婚者对于结婚之后的生育关注点,主要存在于社会方面所存在的隐性问题,比如说女性在生产完之后的女性权益,以及在职场上所受到的限制等等。已经结婚已经生育孩子的群体,他们的关注点最多的是放在了社会竞争方面的压力,工业大学的同学们也表示通过这一次为期一年的调研工作,他们在这一次调研中最大的收获就是关于结婚生育这些问题方面有了更多的思考。

探寻青年人生育意愿:社会压力与养育成本成为主要阻碍

工业大学的同学开展这一次调研的时间是从2022年的1月份开始,一共有8名同学先后向全国各省市不同的区域发放了1500多份的调查问卷,这一次被调查的群体主要是大学生青年群体。这一次调研一共分成了4个不同的阶段,分别是恋爱,婚姻,生育和养育,针对这4个阶段也对不同群体作出了详细的了解。

探寻青年人生育意愿:社会压力与养育成本成为主要阻碍

在这1500份调查问卷回收之后,从总结到的数据来看年轻人的生育意愿并不是特别高,于是调研小组又重新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在近年来国家会出台一些促进年轻群体生育的利好政策之后,年轻人的生育意愿会不会发生变化,针对于这个问题这8名同学又对80多个人重新进行了采访,很多人都表示在当今社会中生育并不是问题难的是养育,现在养孩子太卷了,你的收入和养孩子的支出根本不能够成正比。你想让你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你就需要面临着学区房以及补习班的各种费用,会让你的工作压力以及生活压力都变得非常大,这也是很多年轻人不不愿意生孩子的最主要原因。

探寻青年人生育意愿:社会压力与养育成本成为主要阻碍

正文完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3-05-08发表,共计625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