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地球5100光年,最大恒星盾牌座uy,能装下18亿个太阳

83次阅读
没有评论

天文学家告诉我们,太阳这种黄矮星其实比宇宙中80%的恒星质量都要大,因为宇宙中绝大部分恒星都是像比邻星一样的红矮星。

距离地球5100光年,最大恒星盾牌座uy,能装下18亿个太阳

但宇宙中最大的恒星是谁呢?

天文学家给出的答案是盾牌座UY,这个距离太阳系5100光年(一说为9500光年)的红超巨星,体积大到能装下18亿个太阳,直径达到了惊人的2,376,828,000公里,如果你对这个数字没什么概念的话,我可以给你举个例子:

每秒30万公里的光速一秒钟可以绕地球赤道飞行7.5圈,但需要14.5秒才能绕太阳赤道飞一圈,而如果以光速绕盾牌座uy赤道飞行一圈的话,需要9个小时以上,由此可见盾牌座uy的惊人体积了。不过惊人体积的背后是盾牌座uy虚胖的事实,因为作为一颗红超巨星它不可能在保持大体积的同时保持高质量,所以盾牌座uy虽然能装下18亿个太阳,但质量只有太阳的32倍左右,且不久的将来还会坍缩成一颗黑洞。

以前有人觉得宇宙中的恒星这么多,为什么没有直径达到一光年的恒星存在,这个问题其实能从引力方面得到解决。

首先不论是牛顿还是后来的爱因斯坦,都认为引力与质量有关,质量越大的天体引力越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颗星球的体积达到了一光年,那么它自身质量带来的引力就会让这颗星球发生向心坍缩,而如果这颗星球是恒星的话,大量的氢元素被堆积在恒心核心区域后,就会发生超新星爆炸。

超新星爆发结束后,这颗直径一光年的恒星将只剩下一颗黑洞,剩余的物质都变成星云扩散掉了。有趣的是恒星虽然不能达到一光年直径,但能形成恒星的星云却可以轻轻松松达到数光年乃至数十光年直径,究其本质是因为星云的物质密度远低于恒星本身。

距离地球5100光年,最大恒星盾牌座uy,能装下18亿个太阳

那么我们的太阳未来会变成多大呢?天文学家告诉我们,50亿年后太阳内部的氢元素将消耗殆尽,到时候太阳会因为内外压力的不平衡而从黄矮星膨胀成一颗红巨星,体积将膨胀到现在的100倍左右,水星,金星,地球,月球,都会被红巨星状态下的太阳吞噬。

在太阳系红巨星时代来临之前,如果人类文明还存在的话,最好的选择是从地球搬迁到太阳系远日行星的卫星上面,比如木星和土星的众多卫星,因为这些卫星会在50亿年后太阳红巨星时代,进入太阳宜居带内,虽然所有卫星的体积都不能与地球相比,但木星和土星的卫星数量加起来会有数百颗,容纳人类是绰绰有余了。

除了盾牌座uy,天文学界目前还知道一颗超级恒星,它被称为史蒂文森2-18,这颗早在1990年就被发现的红超巨星一度被认为是超越盾牌座uy的存在,然而由于远距离测定红超巨星体积的技术还不成熟,所以天文学家并不确定史蒂文森2-18一定比盾牌座uy大。

距离地球5100光年,最大恒星盾牌座uy,能装下18亿个太阳

总体而言

恒星作为宇宙星系的基本组成单位,以及生命和文明们的热量来源,其本身的质量并不是越大越好,对于一个文明来说,母恒星稳定才是第一位的,否则就成了三体人。而太阳系之所以能诞生人类文明,就是因为太阳是个有100亿年寿命的黄矮星,如果它跟盾牌座uy一样是红超巨星的话,就只剩下几百万年寿命了,地球根本不可能在几百万年内诞生生命,几百万年连让地球冷却都不够。

距离地球5100光年,最大恒星盾牌座uy,能装下18亿个太阳

基于以上原因,不论是盾牌座uy还是史蒂文森2-18,它们周围大概率是不会存在生命和智慧文明的。

正文完
 0
cbf001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cbf001 2023-05-08发表,共计1272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